復課后,孩子近視防控仍要做到“戶外120分鐘”

2020年05月14日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復課后,孩子近視防控仍要做到“戶外120分鐘”

  疫情逐漸進入常態化防控的階段,越來越多學校正在准備復課,甚至有些省份已經復課。在復課之后,孩子的近視防控應該如何做?家長如何為孩子選擇學習視頻工具?

  防控近視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在復課之后,對於孩子們的近視防控還是要做到“戶外120分鐘”的原則,最好每天保証2小時以上的孩子戶外活動時間。對於已經近視的孩子來說,應該更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復課后,學校的體育課和30分鐘的大課間,應該保証孩子們能夠在戶外活動。同時也確保錯時、錯峰增加學生體育活動的距離。應該保証孩子課間確實能夠走出教室,不要在教室裡。放學以后保証孩子們戶外活動的時間之后再做作業,增加孩子們戶外活動時間,尤其是增加戶外孩子們和陽光接觸的時間,對孩子們這段時間預防近視非常重要。

  如何為孩子選擇學習視頻工具?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魏文斌:家長在為孩子選擇視頻工具時,要堅持“寧大勿小”的原則,選擇順序依次為投影、電視、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使用電子產品遵循的還是要強調‘20-20-20’口訣,看屏幕20分鐘以后,要抬頭遠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20秒以上。屏幕的大小、顯示屏的刷新率和使用距離不當也容易造成視疲勞,進而引起近視或者干眼症等眼部疾患,而顯示器分辨率的高低一般不會引起視疲勞。

  對於屏幕的參數設置,建議高度在眼球和視頻中心保持水平或者略低的位置。距離為電子屏幕對角線長度的4-6倍,陰級射線顯像管CRT顯示屏的刷新率一般是75-85赫茲,如果是液晶顯示屏,沒有必要調整刷新率。此外環境光線要適宜,晚上使用電子產品時,需要開燈並且將屏幕的亮度調暗到30%,可以設置綠色背景的屏保壁紙,以緩解眼的疲勞。

  “擠眉弄眼”眼保健操是否有效?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魏文斌:疫情期間出現一些“擠眉弄眼”“歪頭斜腦”,以及各種轉動眼球為主的眼球運動操,這種運動其實是眼外肌的運動,對有一部分需要訓練雙眼視功能、斜弱視的小朋友有一定幫助,但是不能很好地緩解眼內肌肉的疲勞,因此不能減緩近視發展和視疲勞。

  眼球就像一架照相機,要拍清楚照片,需要聚焦在底片上。對焦的過程就叫調節,是依賴眼內肌肉的運動完成的。看近就像彈簧收縮,也就是調節緊張,看遠就是彈簧舒張,也就是調節放鬆,過度的調節就可能導致近視。增加戶外活動,增加看遠的時間,就可以有效地放鬆調節。防控近視還是應該強調“20-20-20”口訣,也就是說看近20分鐘,注視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這樣才能使眼內肌肉得到放鬆,從而緩解視疲勞。

  專家提醒:孩子眼睛有以下症狀應及時就醫

  當孩子眼睛不舒服時,家長們時常感到手足無措,是用眼過度還是眼睛出了問題?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屈光與低視力科主任醫師楊曉教授:判斷是否立即就診最重要的關鍵詞是:短期明顯視力下降﹔短期明顯眼痛﹔眼外傷。具體的症狀表現為:伴有視力明顯下降的眼紅﹔突發明顯眼痛、眼紅、頭痛﹔突然發生的或短期加重的明顯視力下降﹔突發的看東西有持續的遮擋感﹔眼部外傷(輕微的眼皮擦傷,無視力下降的碰傷等可先在家觀察)﹔異物進眼等,如果有以上症狀,家長應盡快帶孩子就診。

  如果只是眼疲勞,如出現眼部干澀或眼痒症狀,不一定要馬上用眼藥水,可用以下方式改善眼疲勞,如注意不要揉眼,眼干可適當熱敷,如平時有眼部過敏史,出現眼痒可適當使用冷敷,如合並其他眼部不適,如分泌物增多等,仍需及時就診。

  復課后,家長應密切觀察孩子的視覺健康情況,如果開學后家長發現孩子看遠處經常瞇眼,歪頭視物或瞇眼,視物疲勞,抄作業不完整,學習成績下降,性格和情緒發生變化等,應盡早帶孩子到眼科就診。

  (資料來源:人民健康網、廣州日報)

  防疫課堂

  宅家胖十斤?后疫情時代如何科學減肥

  多地開學,孩子返校防疫聽聽疾控專家建議

  后疫情時代,這些防護環節仍不能少

  五月戶外活動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送你一份“野餐攻略”

  后疫情時代,這四種情況不發熱也要就診排查

  出入體育健身場地仍需做好防護 不可麻痺大意

  節后上班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送你一份“帶飯攻略”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