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窮窩窩 用勤勞雙手過上好日子

2020年05月14日11:4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挪出窮窩窩 用勤勞雙手過上好日子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易地搬遷脫貧組了解到,我區針對 “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困問題和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群眾,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和小康安居工程,不斷加快脫貧步伐。記者了解到,搬遷貧困戶原承包的耕地、草場、山林保持長期不變,除繼續享受定向用於農牧區的各項惠農補貼外,還可共享遷入地各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記者 趙夢茹

  天氣逐漸變暖,拉薩處處美景。坐落於教育城東側的恩惠苑小區,有著濃郁的生活氣息,阿佳們正在忙著晾晒剛剛洗過的衣物,孩子們則三五成群玩著游戲……

  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恩惠苑小區12棟3單元巴珠的家。今年37歲的巴珠是林周縣旁多鄉達龍村覺木組村民,2018年4月搬進了恩惠苑。

  在林周時,巴珠家裡有7頭牛,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巴珠常年以放牛為生,每年除了政府對生態補貼崗發放的3500元,以及賣牛所得的5000元,沒有其他生活來源。

  2018年4月,在政府的安排下,巴珠賣掉了家裡的牛,同旁多鄉達龍村覺木組另外4戶村民一起搬進了恩惠苑。巴珠和母親兩個人分到了66平方米的房子,一室一廳一廚一衛,藏式桌椅、電視冰箱,一應俱全。

  巴珠說:“這邊交通便利,容易找到工作。”搬到恩惠苑不久,巴珠就在拉薩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找到了一份宿管員的工作,每個月工資3000元,餐補200元,周末雙休,還有寒暑假。拉薩的寒假時間比較長,巴珠謀劃著今后怎麼將這段空閑時間利用起來,多掙點錢貼補家用。

  從巴珠家出來到小區院子裡,我們碰到了正在往電動三輪車上擺放假花的尼瑪。尼瑪原是林周縣邊角林鄉的村民,2017年搬到恩惠苑。與巴珠的內斂不同,尼瑪的幸福寫在臉上。得知我們是前去採訪的記者,尼瑪熱情地向我們講述他是如何過上好生活的。

  尼瑪發現附近的村民都喜歡買花,色彩艷麗的假花也備受歡迎。於是,尼瑪從內地批發了假花和花盆以及塑料泡沫。每天晚上,尼瑪一家人就給白色的塑料泡沫涂上綠色,然后裁成花盆大小,裝進花盆中,再把花插進去固定住,一盆完美的假花就好了。第二天一大早,尼瑪會把插好的花束搬上三輪車,到達孜區等地售賣。

  其實,宿管和擺攤售賣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宿管早上6點就需要上班,賣花常常需要加班到凌晨一兩點,但隻要能過上好日子,巴珠、尼瑪都沒有一句怨言,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到新的家園后,他們希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更好的生活。

  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易地搬遷脫貧組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至2019年,自治區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367.41億元,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639個,通過產業扶貧已實現23.8萬建檔立卡貧困農牧民如期實現脫貧,其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點)建檔立卡貧困群眾12.4萬人。

  記者了解到,搬遷貧困戶原承包的耕地、草場、山林保持長期不變,除繼續享受定向用於農牧區的各項惠農補貼外,還可共享遷入地各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此外,通過多種措施仍不能使其自主創業和安排就業的易地扶貧搬遷對象,家庭經濟困難符合政策的(安置房不作為衡量條件),一律納入低保范圍,實行“應保盡保”。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