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秋次仁:墨脫縣大山深處的致富帶頭人

2020年05月13日15:5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5月13日電(徐馭堯、張猛)“墨脫這邊的自然環境特別適合種植例如靈芝、羊肚菌、鬆茸、青岡菌等菌類。”5月的墨脫綠意蔥蘢,山明水秀。貢秋次仁正在自己的大棚裡給從幾十公裡外趕來學習種植技術的德興鄉群眾講解如何培養菌種。

格當鄉地處大山深處,三面環山。但正是在這樣狹小的空間裡,貢秋次仁卻闖出了一片天,成立了格當鄉尼日卡林下資源種植專業合作社,帶動該村7戶、1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掌握林下資源種植技術,促進其脫貧增收。

今年剛滿32歲的貢秋次仁是土生土長的墨脫人,腦子很靈活。早在2014年,他就曾先后前往雲南和波密等地學習林下資源種植技術,並在雲南省德欽縣考察學習七葉一枝花種植技術,學成之后帶領7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立合作社,並先后為格當鄉4個行政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發放苗木、組織技能培訓。

合作社成立以來,貢秋次仁還承接了墨脫縣林業局經濟林木種植項目,在布龍村、桑珍卡村種植蘋果、李子162畝,項目資金達128萬元。

2016年底,貢秋次仁試種的靈芝、七葉一枝花(重樓)獲得成功,為推動規模種植,更好地發揮種植效益,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貢秋次仁還擴大了靈芝種植面積1000平方米(5個溫室)、七葉一枝花10畝。

合作社成立以來,貢秋次仁千方百計為貧困戶謀福利。運營至今,貢秋次仁每年為7戶、15名貧困戶勞動力人均實現增收超過2000元,輻射帶動了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同時,為增強群眾脫貧攻堅內生動力,貢秋次仁還先后為4個行政村的貧困群眾贈送蘋果、桃子等苗木共500余株,培訓他們熟悉並掌握林下資源種植技術。此外,貢秋次仁還先后從墨脫縣林業局等部門申請種植項目,帶動20余名貧困群眾從事花椒、蘋果、梨子等林下資源種植,進一步增強了貧困戶的種植能力。

貢秋次仁的創業路雖然才起步不久,但他早已自覺擔起致富帶頭人的責任,千方百計為格當鄉貧困戶脫貧增收而努力,成長為能力強、責任心強的鄉村致富帶頭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