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新時代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2020年05月12日15:3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新時代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如今,行走在山南,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家家戶戶門上高高飄揚的國旗。一面面國旗表達的是各族群眾對國家的熱愛,展現的是各族群眾感黨恩、愛核心、跟黨走的“紅心”。

  “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山南市在“深入”上聚力用勁,在“落地”上精准有效,不斷夯實思想基礎,振奮精神力量,凝聚起新時代推動山南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強大精神力量。

  理論武裝為重——

  鞏固共同思想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山南市把“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作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重大工程,精心安排部署,切實推動教育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走心。

  領導重視高站位推進。山南市全面落實“書記工程”,各級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靠前指揮、帶頭宣講,打造領導干部帶頭講、干群面對面宣講、群眾自發大家講、指尖上微宣講等宣講品牌。

  理論宣講全領域覆蓋。群眾在哪裡,“四講四愛”宣講就延伸到哪裡。通過“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山南市涌現了“紅色三支隊伍”“民嘴講堂”“女子宣講團”“老年宣講團”“大學生宣講先鋒隊”等優秀宣講隊伍﹔探索出 “九個一”工作法、“兩加兩學一助力”管理模式等活動方式。

  走進群眾零距離溝通。山南市注重發揮群眾的主觀能動性,激勵群眾“當主角”,通過開展“唱響忠誠核心最強音”“學楷模、講貢獻、守邊疆”“零距離、微服務,甜茶館裡話黨恩”等活動,衍生了“黨的恩情惠邊疆、邊境人民心向黨”“‘四講四愛’記心間、守土固邊我有責”“百人鍋庄奔小康”等特色活動,擴大了教育實踐活動的覆蓋面,提升了教育實踐活動的影響力。

  文藝講堂生動化表述。山南市依托各級文藝團隊和激發群眾的首創精神,創作歌曲《“四講四愛”大家唱》《“四講四愛”要牢記》《玉麥是家鄉》,新編折嘎《贊頌好時代》和《扎西折嘎獻給共產黨聽》,制作微視頻《來自山南玉麥的禮物》,將“四講四愛”內容“唱出來”“演出來”,讓群眾更喜歡聽、更喜歡看。

  服務大局為要——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提高理論宣傳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山南市努力把黨中央、區黨委的決策部署變成各族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聚焦主題主線,凝聚思想力量。山南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給隆子縣玉麥鄉群眾的回信精神,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新媒體的作用,線上線下齊發力,深入開展“新思想誦讀”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突出脫貧攻堅,強化動力支撐。山南市將宣講教育與精准扶貧工作相結合,突出扶智與扶志,豐富宣講載體,注重方式方法,廣泛宣傳黨的惠民政策,讓廣大群眾更加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進一步堅定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助力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山南。山南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陣地,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讓文明新風成為群眾的自覺習慣﹔精心制作《家是玉麥 國是中國》和《次仁成長路》等動漫宣傳片,教育引導群眾崇尚科學文明,破除封建迷信,過好今生幸福生活,淡化宗教消極影響。

  服務疫情防控,堅定信心決心。山南市聚焦“講文明愛生活”專題,以微信為重要平台,以微宣講為重要手段,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大力宣傳黨中央、區黨委和山南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和法律知識,引導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變“要我防控”為“我要防控”,切實增強自我防范的意識和能力,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建章立制為本——

  夯實有效支撐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山南市推動調研指導常態長效,嚴格按照“六個不能”工作要求,把“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摸透、問題找准、工作做實。

  示范引領激發活力。山南市堅持把“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群眾性思想教育工作的好教材,探索出扎囊縣“十小+2進農家”、乃東區“互聯網+‘四講四愛’”等教學方法。

  建章立制善做善成。山南市每年預算經費100萬元,確保“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規范化開展。全市549個村(居)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主動將“四講四愛”“自力更生、勤勞致富”和淡化宗教消極影響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寺規僧約、校規校紀等規章制度,固化好做法好經驗。

  鞏固深化活動成果。“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3年來,山南市不僅讓“四講四愛”走進群眾的家裡,也走進群眾的心裡,更體現到群眾的行動上。山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燕紅說:“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山南市各族干部群眾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自內心地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已成為各族干部群眾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這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保障。”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