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接地氣 溝通心貼心

2020年05月12日10:2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宣講接地氣 溝通心貼心

  說起扎西頓珠,拉薩市城關區雄噶社區群眾無不豎起大拇指。自“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這位社區的義務維修工就以上門維修為契機,向群眾開展“四講四愛”宣講,堅定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讓黨的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08年,來到社區后,扎西頓珠就開始和維修小組的同事幫助居民維修水電等。憑著高超的維修技術和熱情的服務態度,扎西頓珠受到社區群眾的好評。

  “四講四愛”活動剛開始時,扎西頓珠就向社區申請當宣講員,但由於工作時間不固定最終落選。扎西頓珠很是沮喪,不過他很快發現,沒有成為宣講員一點也不影響自己宣講。

  “有一天夜裡,居民西繞家中漏水,喊我過去維修。維修的時間比較長,我們就開始閑聊。”得知西繞白天要打工,沒法參加社區的宣講會時,扎西頓珠立即來了精神,向他宣講起“四講四愛”的內容,這一講就是兩個多小時,漏水問題處理好了,宣講也到位了。

  邊維修邊宣講,不耽誤工作,也能彌補社區居民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到現場聆聽宣講的遺憾,這份“宣講員”的工作簡直是為自己量身定做的,扎西頓珠喜出望外。

  宣講一段時間后,扎西頓珠發現新的問題來了。隨著活動的深入開展,社區居民已經不滿足於隻了解“四講四愛”的內容、意義等知識,總是拿著了解到的新政策來問自己。

  “有好幾次我都被問住了,紅著臉說回去了解一下。”陷入“能力不足”的窘境,扎西頓珠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黨員,自己掌握的宣講知識還遠遠不夠。為了“充電”,他決定除了參加拉薩市、城關區組織的“四講四愛”宣講活動外,每天還要堅持收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講四愛宣講提綱》等。扎西頓珠還經常在睡前點開《西藏日報》微信公眾號等,及時領會和掌握時政動態、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

  “紙箱子不能放在樓道裡,萬一發生火災,大家誰也跑不出來……”

  “這裡必須做防水,樓下的屋頂都讓你家給泡了,你還得下去向鄰居道歉,不能影響鄰裡關系……”

  “把自己家門前衛生打掃干淨,有空也幫幫鄰居,隻有人人參與社區衛生,我們的居住環境才能得到改善……”

  在做好服務居民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理論水平得到提升的扎西頓珠更愛“嘮嗑”了,深奧的理論知識在他口中成了“大白話”,枯燥乏味的課堂在他宣講下成了趣味十足的幽默空間。

  “隻要大家不嫌棄我啰嗦,我就願意給大家講下去。”接到電話,收拾工具箱准備去宣講的扎西頓珠匆匆地說。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