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子縣斗玉村,家門口的扶貧產業多起來了

2020年05月11日19:03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5月11日電(萬李、益西旺姆)西藏隆子縣斗玉珞巴民族鄉斗玉村,讓人感到干淨、美麗、舒適。

剛從茶田工作回來的宗巴,打開自來水管,准備洗手做飯。

宗巴是斗玉鄉斗玉村村民,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干重活,家裡以前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放牧,一家人隻能居住在低矮的土木屋。現在,宗巴一家人住上了新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圖為隆子縣斗玉珞巴民族鄉斗玉村。洛桑貢布 攝

“以前住的房子又矮又小、沒有窗戶,陽光照不進來,屋裡不但光線灰暗,還特別冷。”宗巴回憶說。

“現在,我們在這裡生活的特別幸福。不但住上了樓房,屋內電視、冰箱等家電樣樣齊全,村裡還免費安裝了熱水器,洗澡也很方便。”宗巴高興地說。

“搬到新房以后,房子和院子都寬敞了,而且自來水通到了每家每戶,需要用水直接打開就可以,方便多了。”村民次旦卓瑪指著院子裡一排排整齊的花盆告訴記者,以前哪裡有心思去養花,這些花都是搬到新房以后養的。

客廳裡,次旦卓瑪的老公旺扎正在記錄著當天跑運輸的相關信息。

“我是村裡車隊隊長,平時除了跑運輸以外,還要負責統計車輛運輸信息、安排運輸工作。”旺扎指著筆記本向記者介紹說,“現在做好記錄,年底發工錢就會方便很多。”

斗玉村砂石場內,有的村民正在淘沙、有的村民正開著裝載機裝沙子、有的村民開著大貨車往外運沙子,車子來來往往,人們忙得不亦樂乎。

村民江村負責開裝載機,把砂石裝到大貨車上。

“2013年,我被村裡派往澤當學習裝載機操作技術,拿到了操作証。現在,在家門口開裝載機,一年的收入就有5萬元。”江村說。

斗玉村不僅開辦砂石場,還成立隆子縣珞巴特色生態綠色專業合作社,為當地農牧民群眾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專業合作社裡不僅培育有雪鬆、沙棘、鬆樹等13個品種的樹苗,還建有5個蔬菜大棚種植蔬菜。”合作社負責人次仁多布杰說。

“我在合作社裡主要負責蔬菜種植和后續管理工作,一天工資有150元,這裡的工作也很輕鬆。”村民次旦卓瑪說。

“2019年,斗玉村通過砂石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80多萬元。下一步,我們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糌粑加工、竹器編制和珞巴服飾加工上,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讓村民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斗玉珞巴民族鄉鄉長扎西央金說。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