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氣象局著力建設智能網格預報業務體系

2020年05月11日10:59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5月11日電(廉夢歌、查日)西藏自治區氣象局將對標預報精准的要求,今年將著力建設智能網格預報業務體系,以更好地滿足各行各業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細化、專業化、個性化的氣象服務需求。

西藏自治區氣象局科技與預報處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西藏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對氣象預報精細化、專業化、個性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對享有豐富多樣的氣象服務產品、便捷流暢的氣象信息服務、愉悅貼心的用戶體驗的需求更加迫切。

根據西藏自治區氣象局出台的《2020年智能網格預報業務建設工作方案》部署,西藏自治區氣象局將圍繞提高氣象預報准確率和精細化水平的核心目標,重點加強實況業務、短時臨近和延伸期預報關鍵技術研發和業務建設,完善實況分析關鍵技術,改進實況產品質量,產品水平分辨率西藏區域5公裡、重點區域1公裡,時間分辨率最高達10分鐘,實現實況分析產品5分鐘內快速下發﹔建立快速滾動更新的0-2小時逐10分鐘和2小時-12小時逐小時間隔的水平分辨1公裡-5公裡的突發災害性天氣落區監測預警和氣象要素網格預報業務,提升中小尺度災害性天氣預警准確率、時間提前量和智能化水平﹔建立0-24小時逐小時間隔、水平分辨率1公裡-5公裡,1天-10天逐3小時間隔、水平分辨率5公裡的全區氣象要素和災害性天氣網格預報業務。

此外,西藏自治區氣象局還將推進智能網格預報“一張網”在全區的氣象預報服務應用,實現主要預報產品、服務產品與智能網格預報的完全對接﹔研發智能網格預報在山洪地質災害、森林火險、強降雨(雪)、雷電等氣象風險預警中的應用技術﹔構建高效便捷的氣象大數據雲平台,提升智能網格預報服務業務支撐能力。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