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30余萬頭(隻)牦牛藏羊已實現原產地可追溯

解統強

2020年05月07日10: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海省30余萬頭(隻)牦牛藏羊已實現原產地可追溯

  近日,記者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青海省已有30.09萬頭(隻)牦牛藏羊生產數據上傳至青海省智慧農牧業大數據平台,實現了信息可查詢、源頭可追溯。

  青海省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有“世界牦牛之都、中國藏羊之府”的美稱。牦牛、藏羊是當地的主要畜種,具有生態、綠色、有機的獨特品質優勢,是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要產業,也是牧區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據了解,2019年,青海省按照統一追溯模式、統一追溯標識、統一業務流程、統一編碼規則、統一信息採集的要求,在興海、祁連、剛察等10個縣、200個合作社(規模養殖場)和10個屠宰加工企業開展了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試點工程建設。目前,已完成省、州、縣三級牦牛藏羊追溯平台建設和信息採集點、系統集成等軟硬件設備採購安裝和人員培訓等工作,全面進入耳標佩戴、信息採集錄入和建檔立卡階段。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表示,建立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體系,將補齊牦牛、藏羊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的短板。這不僅有助於倒逼生產、加工等環節提高產品品質,也將助推青海打造綠色有機“青字號”特色畜產品品牌,讓牦牛、藏羊特色產品進入中高端市場,真正實現優質優價。

  據了解,下一步,青海省各試點縣將加大推進力度,持續推進牦牛藏羊追溯信息採集和上傳工作,對轄區內牦牛藏羊養殖、移動、屠宰及加工過程進行全程監管。在2019年牦牛藏羊追溯體系試點建設的基礎上,2020年擴大到6州牧區的20個純牧業(半牧業)縣、380個合作社(規模養殖場)、111個鄉鎮農牧業技術服務部門、20個屠宰加工企業,實現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體系建設全覆蓋,並與國家農產品追溯平台實現互聯互通。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