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山,“蓮花秘境”墨脫迎來入城客運班車

2020年05月03日17:31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5月3日電(扎洛、 張猛、王顯琴)5月3日一大早,西藏墨脫縣德興鄉德興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伍金仁青帶著滿滿兩大箱自家果園裡剛剛採摘下來的枇杷來到墨脫縣汽車站,等待將要發往林芝城區的那班客車。他興奮地告訴記者:“過去去一趟林芝城區得來回轉好幾次車,非常麻煩,現在坐上客車跑起來一溜煙,睡一覺就到城裡了。”

墨脫山高崖深,地質復雜,千百年間幾乎與世隔絕。過去墨脫當地群眾外出辦事,先要或騎摩托車、自行車,或步行到縣城,再坐車到波密中轉去目的地,既費時又費力。路不暢、車不通,當地人進一趟城就得幾天時間。每遇雨雪天氣,就是墨脫當地干部群眾的最犯愁的日子,由於此時本地特產無法及時運送出去,外面的商品也無法運進來,常常給他們造成了較大的不便。有不少群眾本想搞個特產銷售,做個生意什麼的,最后都因出行問題而不得不擱淺。現在,站在村口招招手就能直接坐上入城客運班車,本地的特產也能便利地走出去了,大伙高興地直夸這是“便民車”、“富民車”。

“以前去一次林芝要花費300元以上,現在坐班車隻要182元錢就能直接到林芝,既省錢又省事。”正要乘坐班車去林芝城區探親的卓瑪一臉興奮地跟記者算起了經濟賬。

4月29日墨脫縣正式恢復運營墨脫至林芝客運班線(裡程352公裡),結束了墨脫縣沒有長途客運的歷史,這不僅是墨脫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件盛事,也是墨脫縣干部群眾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

朝陽下,入城客運班車沿著雅魯藏布江彎彎曲曲的河道,路過娑羅樹、芭蕉葉和門巴人家紅綠相間的房屋,向城市駛去,也向著希望駛去。墨脫人已經走出了“高原孤島”。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