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網友:期待著坐上火車去新疆

2020年04月29日11:3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拉薩網友:期待著坐上火車去新疆

  4月24日上午,格庫鐵路格爾木河線路所正式進入插鋪道岔、撥接施工階段,標志著格庫鐵路與既有青藏鐵路實現接軌。今年6月底,格庫鐵路(青海段)將開通運營。年底,全線開通后,乘火車從格爾木到庫爾勒將由原來的26小時縮短至12小時。劉建軍 姚江紅 記者 趙越

  24日9時20分,隨著一聲令下,270余人的施工隊伍和大型機械迅速進入施工現場,格爾木河線路所插鋪道岔、撥接施工開始,這是格爾木車站樞紐軌道改造施工以來,規模最大、影響范圍最廣的一次關鍵性插鋪道岔、撥接施工﹔格爾木車站樞紐地區軌道改造工程歷時10天,也是自2015年格庫鐵路施工以來最后一次大規模、關鍵性的插鋪道岔施工。格爾木樞紐改造工程的完成將連通格庫鐵路與既有青藏鐵路,為2020年6月底格庫鐵路(青海段)的全面開通奠定堅實的基礎,也標志著格庫鐵路的建設工作進入了最后沖刺階段。

  格爾木河線路所位於格爾木車站西南7.3公裡處,是連接既有青藏鐵路格拉線和新建格庫鐵路的重要咽喉,主要連接西寧、庫爾勒、拉薩等多個方向,是格庫鐵路與青藏鐵路格拉段列車運行交會分離的線路所群,青藏和格庫貨車下行線、格庫貨車上行線、青藏貨車上行線、格拉正線、格庫客車線共5條線路均從格爾木河線路所通過,格爾木河線路所的開通有效提高格爾木樞紐的列車通過能力。同時既有青藏鐵路格拉線使用增強性的列車控制系統(ITCS列控系統),新建格庫線使用CTCS-0級列車控制系統,格爾木河線路所建成后將成為國內首個這2種列控模式疊加使用的線路所,將使青藏鐵路格拉段首次形成X型分歧線路。

  此次施工主要難點是銜接的接發列車方向較多,無論是遠程控制還是本地控制,接發列車的安全卡控比較困難。因銜接的方向多,線路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証多方向接發列車安全。隨著施工推進,線路所值班員可以在格爾木南站進行合署辦公,可實現與格爾木南站相關工種間無縫聯系。此外,在青藏集團公司調度所CTC系統中還能實行遠程控制。

  “自復工以來,格庫鐵路各參建單位提前謀劃,有序推進,快速進入施工攻堅階段,為格庫鐵路(青海段)開通提供了有利保障。”格庫鐵路指揮部工程部部長巨邦強說。

  今年6月底,格庫鐵路(青海段)將開通運營。年底,全線開通后,乘火車從格爾木到庫爾勒將由原來的26小時縮短至12小時。格庫鐵路是一條團結線、民族線,它的開通對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和青海、新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小孫:聽到格庫鐵路正式與青藏鐵路接軌的消息后,我非常興奮,我本來就喜歡旅游,等到下次休假,我就可以取道格爾木,再從格爾木坐上開往庫爾勒的列車了,光是想想就很激動呢!

  張女士:格庫鐵路正式與青藏鐵路接軌啦,期待早日可以乘坐一次,領略沿途美景。

  李先生:等到通車,新疆的小伙伴們也可以唱著“坐上火車去拉薩”了。

  韓女士:我們以后去哪兒都很方便,為一線工人點贊。

  網友聲音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