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縣發展設施農業助力脫貧攻堅:荒灘變成“聚寶盆”

鹿麗娟

2020年04月29日10:5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尼木縣發展設施農業助力脫貧攻堅:荒灘變成“聚寶盆”

  海拔4200米的拉薩市尼木縣聶玉村烏米組,位於山巒疊嶂的荒灘間。當記者進入村子時,卻發現,這裡田壟交錯,一片生機盎然。

  在這片曾是荒灘的沙地上,尼木縣利用無土栽培種植了各類蔬果。一條條有機基質槽均勻分布,一座座日光溫室拔地而起,是烏米組荒灘上一幅多姿多彩的畫卷。今年,這片土地上又種出了車厘子。

  走進尼木縣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設施農業——車厘子種植項目,到處都是熱火朝天、欣欣向榮的景象。正在建設的規模化溫室大棚內,一簇簇粉白色的車厘子花競相開放,模樣清新可人。伴隨著陣陣幽香,讓人心曠神怡。

  “以前主要做農活,現在我學會了車厘子的種植技術,在這裡干活風吹不到、雨淋不著,一天還能掙100塊錢。我要好好學種植技術,將來帶領我們村更多人靠技術增收致富。”大棚內,聶玉村村民沖多拉姆底氣十足。

  “車厘子好吃,樹難栽”。把適宜溫帶氣候的車厘子種植到西藏高海拔、高寒地區,技術上屬“高難度”,想吃到尼木的車厘子可不容易。

  為了確保車厘子的成活率,尼木縣不僅建設了智能溫室,進行土壤改良,提前一年試點種植,還從山東省壽光市請來專家,對產業項目“點對點”干部和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教授車厘子種植技術。

  目前,有9棟智能溫室大棚種植了從北京和山東壽光引進的車厘子樹苗,有美早、紅燈、拉菲斯等多個品種,均屬大櫻桃品種。

  就這樣,不管是干部,還是群眾,大家起早貪黑地精心呵護著每一棵樹苗,一棵棵車厘子苗木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在尼木縣聶玉村的荒灘上開花結果。

  目前,車厘子進入盛花期,置身於一片花海的項目務工人員搶抓農時為果樹進行疏剪花枝、人工授粉,大家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一幅鄉村勞作圖美不勝收。

  “我接觸車厘子種植不久,還在不斷學習探索中,看到我們照料的車厘子長勢不錯,加之有了去年試種成功的經驗,對現在的車厘子種植更加有信心,老百姓能通過車厘子種植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質量,我也更加覺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義了。”看到在自己的幫助下,很多人富了“口袋”,更富了“腦袋”,項目“點對點”干部德吉倍感喜悅地說。

  尼木縣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工作中,在車厘子種植項目中引入設施農業發展理念和現代化種管模式,為全縣農業產業調結構轉方式、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寬貧困農牧民增收渠道建立了示范體系。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5284.57萬元(含二期),計劃種植3000株車厘子果樹,項目完全運營年預計可實現收入近300萬元﹔預計可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54戶約243人直接增收,每戶年均增收3000元,讓貧困戶在產業發展中獲得實惠。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