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空港通四方  藏東騰飛再起航

周婷婷

2020年04月28日10:1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昌都通航25周年:“三最”空港通四方 藏東騰飛再起航

  4月28日,對於昌都民航人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天。

  2020年第一季度,昌都邦達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59820人次,較199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增長7.8倍,為昌都邦達機場通航25周年獻上了一份大禮。

  59820人次,這個數據對於其他機場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下面這些“世界之最”呢?

  邦達機場距昌都市區126公裡,是“世界上離市區最遠”的民用機場﹔

  冬天風速達到每秒30米以上,極端溫度達到零下42攝氏度,凍土層2米,機場空氣密度隻有海平面的50%,是“世界上氣候最惡劣”的民用機場﹔

  機場跑道全長5500米,是世界最長的跑道之一﹔

  ……

  如此多的“殊榮”,起降難度之大可見一斑,可以說,邦達機場的成功通航創下了“人類民用航空飛行史上的奇跡”。現在,你是否重新對“59820人次”背后的故事產生了興趣?

  1995年4月28日,一架波音757型客機平穩降落在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邦達機場,標志著成都-昌都航線正式通航,歷史也在此刻定格成永恆。

  這一刻,民航昌都站的全體工作人員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了,昌都各族人民的通航夢終於圓了。

  1990年,開辟昌都空中航線被提上日程﹔1992年12月2日,投資1億多元的邦達機場破土動工﹔1994年10月16日,機場修復工程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那時候,我們住木板房、吃夾生飯、分時段用電,條件十分艱苦。但第一架飛機落地的那一瞬間,一切都值了,大伙都高興地跳了起來!”昌都航站第一批工作人員朗拉如今已退休,但那段輝煌歲月永不淡去。

  為了提供更好的民航客票服務,方便廣大旅客乘機需求,同期,昌都市區售票處應運而生。初期,昌都每周隻有一個航班,售票處總是人影攢動,許多顧客甚至連夜排隊購票。

  解決“一票難求”問題迫在眉睫。2012年5月3日,西藏航空公司成功開通拉薩-昌都航線,結束了昌都邦達機場通航17年來隻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一家航空公司營運的歷史﹔2014年4月1日,西藏航空開通昌都-重慶航線。

  航班的陸續開通,架起了連通祖國內地的空中橋梁,讓昌都與祖國各地緊緊相連。

  因邦達機場跑道破損日益嚴重,飛行區設施設備不能滿足行業需求。2015年10月,邦達機場飛行區改擴建工程啟動。該工程按照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3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200噸的要求,飛行區按4C標准建設,工程總投資8.49億元。

  2017年10月28日,新建的4500×45米的跑道交付使用,成為邦達機場發展歷史上的又一個裡程碑,這意味著邦達機場航線網絡和航班通達性進一步增強,對提升服務地區經濟能力、優化地區產業布局等發揮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栽種“梧桐樹”,引來“金鳳凰”。2018年10月28日,昌都-西安航線開通﹔2019年1月26日,西部航空進駐昌都邦達機場,開通昌都-重慶航班。

  下面一組數據,展現了昌都航空事業的發展成績——

  近5年來,邦達機場總運輸量為15007架次,旅客吞吐量為1443989人次,貨郵吞吐量5471.1噸……

  同時,昌都民航人一點一滴的溫馨服務也讓旅客感受到了一份家的溫暖。今年1月10日,昌都民航站青年志願者隊伍啟動2020年春運“暖冬行動”。青年志願者們為旅客提供引導、咨詢等服務,為他們送上熱水、姜汁可樂、點心以及紅景天等暖心物品。針對老弱病殘孕旅客以及晚到旅客,志願者們採取“愛心接力”服務,全程幫助旅客順利乘機。

  1995年至2020年,安全飛行25年,昌都邦達機場書寫了不朽篇章。25年春風化雨、25年砥礪奮進、25年勠力同心,邦達機場不忘初心、風雨兼程,成為助力昌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航空樞紐。

  民航昌都站黨委書記趙永忠說:“為適應昌都市經濟社會和航站整體的快速發展需求,未來5年,昌都邦達機場將新建一座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的航站樓,擴建站坪機位5個,有望新增蘭州、西寧和昆明的航點。屆時,昌都民航發展的成果將惠及更多旅客。”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