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奶牛”助推精准扶貧

2020年04月23日10:4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扶貧奶牛”助推精准扶貧

  “老百姓對這些大白花奶牛比對自己的孩子都好!”在對扶貧項目進行過程跟蹤時,芒康縣索多西鄉副鄉長王超告訴記者。

  “以前牛奶和酥油總是不夠吃,經常要花錢去市場買。自從養了奶牛,家裡再也不用花錢買牛奶了,每年可以省不少錢呢,吃不完的牛奶和酥油還可以拿去賣。”索多西鄉角比西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落鬆扎西說。“你看,這是我家的新房,是不是很漂亮!”他興奮地告訴記者。

  42歲的落鬆扎西是參與奶牛養殖項目的村民之一,他通過參與華電金上蘇窪龍電站工程建設,再加上搞奶牛養殖,每年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現在,他的新房剛完成裝修,分到的奶牛馬上要產小牛了,周邊很多村民也修起了新房,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8年,華電金上蘇窪龍分公司出資500萬元定點幫扶芒康縣索多西鄉安麥西村和角比西村。為把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該公司與索多西鄉政府一道開展村情調研,挨家挨戶了解村民生活情況、主要收入來源,聽取村民意見。

  產業扶貧最終是“貧困群眾說了算”。在外界看來,索多西鄉種辣椒、種葡萄、養藏雞收益高、見效快,應該大力發展,但是當地百姓卻認為種植和養殖看護管理復雜,不願意接受。隻要老百姓不接受,再好的項目也是白搭。為了讓扶貧項目真正發揮成效,必須選擇在當地既有前景、老百姓又樂於接受的產業。

  西藏有著悠久的養牛傳統,牛性情溫和,耐力和環境適應能力強,經濟價值較高,牛奶加工的酥油是藏族群眾主要食用油脂。該公司與鄉政府商議后,提出幫扶當地發展奶牛養殖產業的想法,很快受到貧困群眾的歡迎。

  2019年10月,第一批69頭奶牛發放到角比西村貢扎西組村民手中﹔2020年3月,第二批142頭奶牛又發放到安麥西村安麥西組和薩日西組村民手中。據悉,第三批160頭奶牛將在2020年下半年發放,屆時371戶村民都將養上優質奶牛。

  過去,一些村民自己養的奶牛品種不好,產奶量低,牛奶質量不高。華電發放的大白花奶牛,牛奶產量大幅提升,保守估計每頭牛每年可產奶1800千克,村民再也不用為牛奶不夠喝發愁了。

  在蘇窪龍電站實施生產安置時,67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斯朗吉村選擇了按照當地耕地畝產值逐年進行貨幣補償,現在又在華電金上蘇窪龍分公司的幫扶下,養上了優質奶牛。他說:“我現在每年拿點補償,再賣點牛奶和酥油,收入高了不少,以后的日子更好過了”。

  據悉,通過發展奶牛養殖業,索多西鄉371戶群眾每年可增加收入92萬元。一頭頭“大白花的奶牛”正在變成幫助當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牛”。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