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書香西藏”全民閱讀活動倡議書

2020年04月23日10: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開展“書香西藏”全民閱讀活動倡議書

  在這春光明媚、萬紫千紅的盛春時節,我們迎來了第25個世界讀書日,拉開了“書香西藏”全民閱讀活動的序幕。讓我們春天裡相約,一起走進知識的海洋,再次把閱讀活動作為一次新的耕耘與播種,讓我們的內心因為閱讀而充實,讓我們的雙眼因為閱讀而明亮,讓我們的每一天因為有閱讀的相伴而變得更美好。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從古至今,讀書、愛書、惜書為世人所推崇,人們通過閱讀來獲取知識,增長本領,提升素質,推動社會走向更高的文明。當前,我們要在關注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更加關注精神文明建設。要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使所有公民樹立起正確的價值觀、榮辱觀,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道德准則在頭腦中深深扎根並成為自覺行為規范。

  尊重知識、崇尚閱讀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懸梁刺股”“鑿壁偷光”的砥礪與磨難,到“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闊大與執著;從“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探尋與發現,到“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境界與追求,讀書的意義被一代又一代的先賢們闡釋著、豐富著、踐行著、發展著。讀書明理,問道創業,勇於開拓,敢於擔當,既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西藏人民的文化追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連著你的夢照亮我的夢,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離不開閱讀的滋養。堅定文化自信,樹牢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思想。倡導全民閱讀、共建“書香西藏”,既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是提升人們綜合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需要。

  書香引領文明,閱讀成就夢想。讓我們共同期待著閱讀遍西藏,書香溢高原,讓優秀的中華文化凝聚起中國力量,書寫出現代文明,讓我們著力培育“讀好書、善讀書、好讀書”的時代風尚,讓我們從博覽群書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共同傳遞閱讀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自治區全民閱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4月23日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