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徒到老板,阿旺曲達自主創業 :榨油坊圓了致富夢

周婷婷

2020年04月23日10:2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從學徒到老板,阿旺曲達自主創業 :榨油坊圓了致富夢

  走進洛隆縣曲達菜籽油加工店,貨架上整整齊齊擺滿菜籽油、核桃油等貨品,幾位顧客短暫挑選,拎起一桶油就准備付款。一問得知,他們都是回頭客,個個對曲達菜籽油加工店的油品贊不絕口,甚是放心。

  向曲達菜籽油加工店的經營者阿旺曲達表明來意后,阿旺曲達一邊帶著記者參觀加工店,一邊詳細介紹菜籽油的加工流程及各個機器的作用,並現場示范加工菜籽油。

  啟動榨油機、倒入菜籽、查看油渣……不一會,一股濃濃的菜籽油香味從出油口飄散出來,彌漫滿屋。記者發現,阿旺曲達所使用的菜籽在未榨油之前就有一股香味。

  “你們看,這是我們榨菜籽油的原料,這些都是從本地收購原料,都沒有添加化學成分,健康安全,而且質量也很好,這樣顧客也能放心購買。目前我們主要生產加工菜籽油和核桃油。”從一開始,阿旺曲達就告誡自己,不僅要注重產品的品質,還要保証產品食用安全。

  說起開加工店的最初想法,阿旺曲達告訴記者,他本是新榮鄉拉加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經人介紹,2017年起,他來到洛隆縣一位漢族同胞的菜籽油加工店裡學習菜籽油加工技術和生產方式。

  “剛開始語言不通,什麼都不懂,那些機器也從來沒見過。但帶我的師父從最簡單的挑選原材料、處理原材料開始教我,一邊說一邊比劃,逐漸的我學會了很多東西。”阿旺曲達沒有因為溝通障礙而選擇放棄,而是奮發努力學習。

  慢慢地,阿旺曲達熟練掌握了菜籽油加工的核心技術和生產方式,但他那時並沒有其他想法,只是想把技術學得更好。2019年下半年,原菜籽油加工店老板因事要回內地,打算將加工店轉出去。得知消息后,阿旺曲達心動了。經過深思熟慮,2019年10月,阿旺曲達湊錢收購了這家菜籽油加工店,並取名為曲達菜籽油加工店。

  “轉讓費、裝修費、修理機器,前后共花了6萬元左右。在政府的扶持與幫助下,加工店的生產規模進一步擴大,新購了機器,除生產菜籽油,還增加核桃油的生產,效益一直都挺好的。最近我在考慮再買台機器生產豌豆油,雇佣幾個拉加村村民,帶領他們和我一起干,把這個加工店做得更好。”阿旺曲達十分感謝政府的支持,他表示,將會盡自己所能對拉加村村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幫助,擴寬村民就業渠道。

  “我們十分支持阿旺曲達的創業,我們也會盡力幫扶他把產業做好做大。同時,將阿旺曲達作為典型,引導其他建檔立卡貧困戶靠自己雙手脫貧致富。”對阿旺曲達依靠勤勞的雙手自主創業增收致富的行為,洛隆縣副縣長嘎永十分贊賞。他表示,下一步,洛隆縣將大力宣傳扶貧政策,採取多種舉措拓寬農牧民就業、創業和增收渠道。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