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天路”開啟致富路

2020年04月22日10:5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電力天路”開啟致富路

2014年以來,國家電網西藏阿裡供電有限公司把“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狠抓工程推進,累計完成項目總投資14.57億元,涉及阿裡地區4個縣19個鄉(鎮)119個村(居),共41個點位,惠及7413戶農牧戶,為推動阿裡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群眾生產生活水平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切實解決用電需求

為切實解決無電用、用電難的困難,全面解決農牧區用電需求和供電“卡脖子”問題,國網西藏阿裡供電有限公司主動扛起地區脫貧攻堅戰電力建設的重任,堅持從急、難、險、重任務入手,結合農網改造實際,擔起社會責任,優化職能設置,及時成立農網改造工程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責任制和分管領導負責制,將電網升級改造工程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採取現場督導、現場辦公等方式,先后實施了總投資3.17億元的阿裡地區札達、革吉、日土三縣聯網和11.4億元的新一輪農網工程建設,助力脫貧攻堅,有效解決用電需求,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積極拓寬致富道路

在實施“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中,國網西藏阿裡供電有限公司始終將貧困群眾轉移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正確處理“城鎮就業和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關系,積極吸納當地群眾參與項目建設,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拓寬了增收渠道,增加了現金收入。

截至2019年底,阿裡地區措勤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累計使用當地貧困群眾120余人、車輛20台投勞,實現貧困群眾增收200余萬元﹔改則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累計使用當地貧困群眾2000余人、車輛30台投勞,實現貧困群眾增收326萬元﹔巴爾—獅泉河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累計使用當地貧困群眾50余人、車輛6台投勞,實現貧困群眾增收33.3萬元﹔普蘭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累計使用當地貧困群眾40余人、車輛8台投勞,實現貧困群眾增收100余萬元﹔涉及革吉縣、改則縣、普蘭縣、噶爾縣、措勤縣的35千伏工程,累計使用當地貧困群眾520余人投勞,實現貧困群眾增收16.42萬元。

有效促進生態保護

為了保護阿裡地區脆弱的生態環境,國網西藏阿裡供電有限公司專門制訂了具有針對性的環保實施方案,在電網建設過程中為避免植被破壞,對草地進行提前剝離養護直至施工完成后,雇佣當地貧困群眾進行回植、補種草籽、臨時通道採用枕墊鋪路、開挖地加蓋防塵網等,嚴禁超挖擴挖,最大限度減少對原始地貌的擾動,做到扶貧開發與生態環境雙贏。

截至目前,累計吸納群眾參與環境建設2000余人次,實現群眾增收1000余萬元,實現了高原環境守護與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雙推進、雙豐收。

有效提升民生福祉

近年來,國網西藏阿裡供電有限公司始終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電力保障服務作為事關脫貧攻堅大局、事關民生福祉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專門成立組織機構,主動與阿裡地委、行署和扶貧部門加強溝通聯系,及時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供電附屬配套設施納入農網升級改造項目規劃建設,有效滿足脫貧攻堅項目用電需求,使搬遷群眾用上了“舒心電”“致富電”。截至目前,3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用電實現全覆蓋,2089戶7786名貧困群眾受益。

如今的阿裡,群眾用電不再成為難題,廣大群眾通過手機APP直接可以購買到放心、安全的電,智能電器進入千家萬戶,現代化的取暖方式逐漸代替了燒牛糞,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生活有了奔頭,要致富、想致富的意識更強了。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