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駐”進群眾心間

2020年04月21日17:11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4月21日電 清晨,工布江達縣加興鄉加興村的被一層薄霜覆蓋,剛清掃的村道上印著一大一小兩雙腳步。每天早上外出勞作的村民總能遇到這對說著四川話的母子——她就是工布江達縣第九批駐加興鄉加興村工作隊隊長鄧利君和5歲的兒子小寶。

“加興村就是我們的家”

2020年初,剛休完產假的鄧利君主動請命到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海拔3800多米的加興村開展駐村工作。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原本打算春節期間將寒假過來探親的小寶送回老家,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為了堅守加興村疫情防控一線,鄧利君作出了一個新的決定:帶著小寶一起駐村。

加興村的冬天特別冷也特別漫長,剛進駐時,鄧利君和小寶水土不服,先后腹瀉。夜間最低溫度達零下十幾度,臥室裡沒有供暖設施,孩子總是感冒,整天哭鬧著說:“媽媽我們回縣裡吧”,鄧利君心疼又無奈,心中五味雜陳,隻能緊緊地抱著兒子輕聲說:“有媽媽在,加興村就是我們的家”。

小寶跟著媽媽走村入戶、防控疫情、值班備勤、開設小課堂,原本白淨的臉蛋多出兩朵“高原紅”,還時不時冒出幾句簡單的藏語。村裡的阿爸、阿媽跟她倆也熟絡了起來,一個微笑、一句問候,都在述說著“咱都是自家人”。

把心駐下來,把路走實在

晒在門前的運動鞋,讓鄧利君想起初到加興村的情景。基層工作經驗不豐富的她,駐村一個月的時間裡走遍了全村67戶家庭,覆蓋群眾293人,特別是對村裡的9戶建檔立卡戶更是多次登門造訪,全面掌握了每家每戶實際狀況。就這樣鄧利君一邊照顧小寶的生活,一邊通過電話、微信視頻與隊內成員、村“兩委”班子分享走訪成效、工作想法。在她的帶領下,駐村工作隊協助村“兩委”班子制定專項工作計劃(方案)6個,完善村規民約10余條,進一步規范了村務、黨務、財務公開制度。

與此同時,她還結合自身生態環境局工作職能,指導村“兩委”班子狠抓村庄環境綜合整治,通過劃分村庄環境責任片區調動群眾參與公共環境治理的積極性,村裡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現在,每周一早上,全村黨員都會整潔好著裝、佩戴好黨徽,自發地在村委會集合舉行“唱國歌,升國旗”儀式,唱響《林芝市基層黨員工作職責歌》,在群眾中樹立了積極的形象。富有儀式感的活動也在時刻提醒黨員干部牢記職責、立足崗位、勇挑重擔,帶領全村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