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洋河畔唱響幸福歡歌

史金茹

2020年04月21日10:5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尼洋河畔唱響幸福歡歌

  本報記者 史金茹 本報通訊員 楊志宏

  近年來,巴宜區深入開展“綠色籬笆、花果庭院”人居環境改造工程,大力發展庭院經濟,組織群眾充分利用農村閑置房屋、庭院及房前屋后的土地空間,種植各類經濟果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增加群眾收入。

  圖為群眾在自家庭院栽種果樹,並為果樹修枝。 本報記者 史金茹 本報通訊員 楊志宏 攝

  2019年,對於林芝市巴宜區而言,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年。這年10月,巴宜區所有村庄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破萬紀錄,所有貧困戶實現了“動態清零”。

  近年來,林芝市巴宜區委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緊緊圍繞自治區脫貧部署要求和林芝市委、市政府“1693”脫貧工作思路,舉全區之力,匯全區之智,步履鏗鏘,砥礪前行,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跡,讓貧困在巴宜區劃上了歷史性句號。

  黨建引領匯聚強大合力

  “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有錢花,有新房子住,過上了幾輩人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我們會牢記黨的恩情,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巴宜區八一鎮拉丁嘎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羅布次仁不停地向記者訴說著對黨的感恩之情。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巴宜區委充分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成立了以巴宜區委書記為組長的脫貧攻堅領導小組,以區委副書記、區長為指揮長的脫貧攻堅指揮部,推行“專題研究、分類匯報、現場答辯、整改反饋”,定期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通過黨建引領,精准把脈,精准施策,匯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選准骨干帶好頭。巴宜區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調動黨員干部群眾積極性和能動性,群策群力謀劃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使村級組織自我發展、自我服務、自我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截至目前,全區384名村(居)“兩委”班子成員中,黨員致富帶頭人105人,技術能手94人,黨員比例達100%,打造了一支“發展型、創業型、帶富型”村級班子。

  找准路徑拔窮根。通過“黨建+旅游”“黨建+產業”“黨建+農牧民合作社”等多種模式,巴宜區強化引領、深挖潛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持續推進農牧區集體經濟多元化、特色化發展,走出了一條“黨支部跟著扶貧走、貧困戶跟著支部走”的脫貧致富新路子。

  精准管理扛責任。巴宜區委始終嚴格落實鄉鎮黨委監督職能和村級組織管理職能,做到集體經濟項目實施和財務、決策、分紅全程公開透明,把村集體經濟項目列入鄉鎮紀委、財政審核清單,實行年審制度,確保資金使用安全,結合駐村工作,落實派駐單位促進村集體經濟考核機制,形成以機關帶動農牧區共謀發展的共建格局。

  產業帶動提升“造血”功能

  “以前從沒種過靈芝菌,自從技術員來了之后,我們不僅學到了技術,每天還有200多元的勞務費。”4月11日上午,巴宜區八一鎮拉嘎娘村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大早就來到了家門口的林芝源瑞農業生物科技公司,開始了一天的勞動。

  為著力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近年來,巴宜區按照“宜農則農、宜游則游、宜商則商”的原則,著力提升建檔立卡貧困戶“造血”功能,重點突出“一帶一園六基地”建設,整合資源,抱團發展。2016年至2019年,共安排產業項目6大類131個,總投資13.51億元,其中政策性資金2.26億元,金融資金6.24億元,社會資金5.01億元。

  此外,巴宜區還制訂了轉移就業培訓工作計劃,邀請專家、專業技術人員授課,提高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率。截至目前,開展精准扶貧技能培訓共計16期672人,實現貧困群眾轉移就業2800人(次),增加收入840余萬元。同時,制定“股份合作型、租賃托管型、訂單服務型、培訓就業型、收益再分配型”等多種鏈接模式的《扶貧產業項目帶動農牧民增收協議》,通過實施精准扶貧項目,引導農牧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吸納有勞力貧困人員就業,帶動貧困人員每月增收2300-3000元,有效實現了“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穩定一家”的目標。

  教育強化激發內生動力

  近日,巴宜區百巴鎮建檔立卡貧困戶仁增拉姆來到自己的洗車鋪,開始了正常營業。與此同時,布久鄉杰麥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藏香廠負責人桑珠也開始召集村裡的其他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足機器馬力,正式復工復產。

  仁增拉姆和桑珠兩人都是巴宜區脫貧領域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脫貧路上,他們充分依靠和利用黨的好政策,辛勤勞動,用自己雙手實現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開展脫貧攻堅過程中,為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轉變“等靠要”思想,巴宜區按照“志智雙扶”的原則,組織駐村工作隊,結合“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把黨和政府的政策、理念、思想觀念送到家,把志氣、信心送到群眾心坎上,幫助群眾樹立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正確觀念,樹立“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觀念,激發貧困群眾主動脫貧的意願,克服和消除“等靠要”的消極思想。

  為充分發揮典型的引領和示范作用,巴宜區充分挖掘群眾身邊的脫貧致富先進集體和個人典型,編印了《巴宜區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事跡材料》宣傳冊﹔在各類媒體大力宣傳和報道脫貧先進典型事跡,教育引導群眾樹立“安貧可恥、勞動光榮”的觀念,激發了貧困戶內生動力。在此基礎上,巴宜區還充分利用文明鄉鎮、文明村(居)、文明戶創建的契機,設立專項評選內容,對脫貧先進集體和典型進行表彰,激發廣大干部和貧困群眾搶抓機遇、苦干實干、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熱情。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