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組:以“杭州速度”助推羌塘發展

謝偉 萬靖 張宇

2020年04月21日10:3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省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組:以“杭州速度”助推羌塘發展

  3月30日,那曲市首家口罩生產線投產。圖為工人正在口罩生產線上忙碌。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浙江省援藏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那曲市委副書記苗偉倫(左),浙江省援藏指揮部副指揮長、色尼區委常務副書記潘渭(右)赴杭州臨安區看望慰問老援藏干部“高原赤子”陳金水(中),聆聽陳金水33年援藏歷程,學習借鑒其援藏經驗。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浙江省援藏指揮部副指揮長、色尼區委常務副書記潘渭率隊去貧困戶家中隨訪,看望殘疾兒童。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為了學習借鑒杭州互聯網發展經驗,加強色尼區信息化建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浙江省援藏指揮部副指揮長、色尼區委常務副書記潘渭(左一)調研“杭州城市大腦”。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maxy0426_s.jpg

  在杭州援藏工作組下鄉走村入戶時,浙江援藏干部、色尼區人民醫院院長胡忠軍為村民診病。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為感謝援藏工作組將口罩生產線引入那曲,那曲市廣大干部群眾為援藏工作組贈送錦旗。記者 謝偉 萬靖 張宇 攝

  僅僅15天,海拔最高的口罩生產線從確定合作意向到順利投產﹔

  僅僅1個月,杭州援藏工作組成員走遍了色尼區所有鄉鎮、各單位,摸清了基本情況,制定了援藏工作目標﹔

  僅僅1個月,杭州援藏工作組就對接落實了色尼區“攜手奔小康”工作﹔

  ……

  “援藏就是要用不凋零的希望和不懈的努力去編織彩虹,讓其絢麗輝煌、歷久彌香。”浙江省援藏指揮部副指揮長、色尼區委常務副書記潘渭說。多年來,杭州援藏工作組以主人翁的工作姿態、高昂的工作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投身那曲市色尼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科學援藏有進展。杭州援藏工作組自2019年7月進藏以來,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深入開展摸底調研,明確了“134”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1’就是聚焦一個重點,全力協助色尼區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3’就是重點發展教育、衛生和扶貧產業三個領域﹔‘4’就是推進一批精准扶貧產業項目、色尼區干部人才培訓和三交項目、基層干部關愛項目、包虫病綜合防治項目四個項目的建設。”潘渭介紹道。

  ——智力援藏有突破。杭州援藏工作組充分利用后方優勢,積極推動兩地交流協作,深化浙藏合作,色尼區在教育、醫療、法律援助、產業招商等領域獲得了有力支持﹔杭州援藏工作組還主動承擔色尼市民服務熱線籌備工作。2019年12月2日,色尼市民服務熱線“3991580”正式開通,拉近了政府與群眾的聯系,將更多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民生援藏有創新。在“攜手奔小康”工作的推動下,杭州6家國企與色尼區6個鄉鎮的67個貧困村和4個居委會結成企村結對關系,提供資金幫扶、愛心捐助、牧戶幫助、牧民就業等幫扶工作﹔色尼區包虫病防治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創建成“國家級包虫病綜合防治示范區”﹔建成“政府主導、援藏落實、企業主體、部門協同”的那曲籍高校畢業生異地就業“杭州模式”,杭州、色尼兩地勞務合作得到全面深化。

  ……

  杭州援藏工作組辦實事暖民心,促進了色尼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也為浙江省援藏事業續寫了精彩新篇章!

  “今年是第九批援藏的關鍵之年,也是杭州援藏25周年。我們會秉持找到‘色尼所需,杭州所能’最大公約數的決心,主動作為,敬業奉獻,滿腔熱情地投入到援藏事業中。”潘渭介紹,“下一步,我們將致力於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無縫鏈接,推動‘十四五’援藏規劃再出新成果,推動醫療衛生事業再創新高度,推進教育黨建再攀新高峰,搭建浙江·色尼社會幫扶新平台,推動色尼市民熱線為民服務全覆蓋,推動‘誠信色尼’建設成體系,鞏固那曲籍高校畢業生異地就業‘杭州模式’,營造援藏交往交流交融新環境,推進援藏干部管理再細化。”

  不忘初心、奉獻藏北,杭州援藏工作組正在高原上,以“杭州速度”助推羌塘發展!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