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動也可能是“多動症”

閆俊娟

2020年04月09日13:3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不好動也可能是“多動症”

  小麗去年升入初中,學習一向優秀的她卻開始成績下降。老師說,小麗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經常走神,還常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時一節課需要提醒兩三次,建議家長帶孩子去醫院看看。

  很多家長對 “多動症”的理解一般都是孩子太愛動,但這種認識並不全面。“多動症”的全稱是“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包含兩方面內容,一個是“注意缺陷”,另一個是“多動-沖動”。根據這兩個主要症狀,多動症可以分為3種類型,即:在過去6個月內,隻符合“注意缺陷”的診斷標准,不符合“多動-沖動”的診斷標准,就是以注意缺陷為主的多動症﹔相反,就是以多動-沖動為主要表現的多動症,也是大多數人認為的“閑不住”的“多動症”﹔如果二者皆符合,則屬於混合型多動症。

  而小麗則屬於以“注意缺陷”為主的“多動症”,這種“安靜型”的“多動症”多以女孩為主。

  其實,小麗性格內向,從小學開始就有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神,生活中丟三落四、與她說話心不在焉等的表現。但那時因為學習成績優秀,並未引起家長和老師的重視。升入初中后,學業加重,競爭更加激烈,小麗漸漸就出現了成績下降,這才引起老師和家長的重視。好在經過藥物治療,小麗進步很大。

  當然,在臨床中,診斷“多動症”需要更多條件,也不是所有的注意力不集中都診斷“多動症”。還需要看注意力不集中是否和年齡相符、是否降低了學業以及社交或職業功能的質量、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等方面。

  目前疫情期間,大部分孩子都在家中上課,家長也可以有更多機會觀察到孩子上課的狀態,加之平時老師對孩子的反饋,如果對孩子的注意力狀況有疑問,建議及時到醫院精神心理科就診。如確有問題,早發現、早治療,完全可以讓孩子取得其該有的學習成績。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