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重啟活力 防控不可放鬆

2020年04月09日13: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解封”重啟活力 防控不可放鬆

  “解封”不是勝利,只是通向勝利的必然過程。要始終把安全擺在首位,構建“解封”條件下更加緊密的社區防護網,持續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戰疫成果。“解封”是一個新的起點,新的要求和壓力讓我們絲毫不敢鬆懈。武漢和國內其他地方都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慎終如始,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4月8日凌晨,武漢正式“解封”。隨著第一輛小客車順利出城,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武漢人稱“九省通衢”,是長江經濟帶和中部地區的重要中心城市。被“封”76天的武漢做出了巨大犧牲,為中國和世界抗疫做出了重大貢獻,再次証明了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解封”之后,沉寂已久的江城市場動能需要重啟,社會生活需恢復正常。疫情過去,生活依舊,昂首挺胸面對才是沉勇的選擇。

  “解封”之后,武漢要打通人流、物流,疏通供應鏈和產業鏈,道路通是應有之義。公路不“設卡”,鐵路也暢通,機場恢復國內客運航班,公交線路、軌道交通、長途客運、輪渡等逐步恢復運營,“九省通衢”人流物流開始全面暢通。通則不痛,武漢重啟人流和物流暢通,城市活力動能當能迅速激發。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也是市民化的城市,更是市場化程度很高的城市。人員流動激活的是這個城市的煙火氣﹔物流暢通則打通的是這個市場的生機與活力。人流物流通了,復工復產的步伐就快了,資金流也就滋潤到這個市場商業體系的毛細血管,武漢的產業循環系統也就運轉起來了。

  這場戰疫中,武漢擔當起了令人感佩的先驅者角色。3月6日《科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1月23日開始的武漢出行禁令,延緩了國內病毒傳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減少了近80%國際傳播;武漢“封城”避免了70萬新增病例出現。對全國而言,“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對全世界而言,正是由於武漢及時採取的措施,用一己“隔離屏障”,為其他國家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

  全球疫情還在恣肆蔓延,疫情震中已經轉移到北美和歐洲。武漢“封城”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無論紐約、倫敦、巴黎、馬德裡、羅馬等全球知名城市,最終都意識到武漢的抗疫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在沒有疫苗和特效藥的現實下,有效的隔離和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是遠離病毒侵襲的有效手段。挺過來的武漢和武漢人民,用具體行動為世界各國戰“疫”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正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說,“武漢給世界帶來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嚴重的情況也能扭轉。”

  “解封”不是勝利,只是通向勝利的必然過程。要始終把安全擺在首位,構建“解封”條件下更加緊密的社區防護網,做到張弛有度、緊而有序,持續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戰疫成果。特別要提前做好監測預案和應急處置預案,有效應對人員流動帶來的風險挑戰,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增多帶來的防控壓力。還要主動做好與其他城市的信息互通,告知離漢人員情況,攜手推動“零增長”向“零風險”邁進。

  “解封”不意味武漢疫情防控可以放鬆,也不意味著國內其他地方疫情防控可以放鬆。當前,我國境外輸入風險明顯加大,隨著武漢市解除管控措施,復工復產復學,人員流動顯著加大,對防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切實促進離漢人員安全有序流動的同時,武漢市還將持續做好小區封控管理,居民非必要盡量不出門,武漢的復工復產,必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

  “解封”是加強疫情防控的一個新起點,新的要求和壓力讓我們絲毫不敢鬆懈。武漢和國內其他地方都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慎終如始,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不掉以輕心,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