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著力打造“亞洲水塔”國際品牌

谷莉婷

2020年03月31日10:4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依托豐富自然資源做足“旅游+發展”文章 西藏著力打造“亞洲水塔”國際品牌

  3月27日,記者從自治區旅游發展廳了解到,今后西藏將大力推廣“亞洲水塔”品牌,牢牢把握住我區生態環境優勢,讓更多未被發現的天然瑰寶被全世界所看見。

  關於如何打造“亞洲水塔”品牌,近日旅發廳召開了相關專題研討會,為開創我區旅游產業新局面進行了深入討論。

  “亞洲水塔”指的是以青藏高原為主體的第三極。這片廣袤土地上眾多高山山脈中,分布著除南北極之外最大的冰川群,滋潤了數量眾多的河流和湖泊。“塔”是指這些連綿不絕的山脈。高原南有喜馬拉雅山,北有祁連山,東有橫斷山、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西有昆侖山、喀喇昆侖山及阿爾金山。它們湊在一起,就像一座天然的高塔佇立在水中央,將冰雪融水源源不斷地向外輸送,孕育了黃河、長江、恆河、湄公河、印度河、薩爾溫江和伊洛瓦底江等多條亞洲重要河流。

  然而,這座“水塔”的作用不只是供水這麼簡單。它不僅具有生態上的特殊戰略地位,是中國乃至東半球氣候的“啟動器”和“調節器”,其生態狀況直接關系到青藏高原地區乃至國家的生態安全,而且還具有地理、國土安全、社會穩定方面的特殊戰略地位。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

  自治區旅發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以“亞洲水塔”品牌統領全區旅游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西藏獨特地理優勢、資源稟賦、人文環境,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調推進、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更加開放、促進全面共享、確保安全穩定,積極推進全區旅游恢復振興,全力開創我區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

  作為旅游勝地,我區依托豐富的自然旅游資源做足“旅游+發展”文章。旅游業作為一項綜合性產業,具有產業關聯度高、輻射帶動能力明顯、涉及多部門多行業的特點。這種獨特的產業特征,使得旅游業能與各行業有機連接,從而為旅游業態多元化發展奠定了基礎,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匯聚發展新動能。

  記者了解到,今后,我區還將緊緊圍繞科研實際、線上線下宣傳、旅游產品體系構建等方面為打造“亞洲水塔”品牌展開一系列工作。

  西藏的旅游是獨一無二的,打造全新的“亞洲水塔”品牌是對文化和資源進行的高度提煉,而選擇此定位會加深游客對西藏的印象。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受眾每天接收到的信息越來越多,所以想要在信息洪流中脫穎而出,就要努力提升“差異化”。

  未來,通過“亞洲水塔”的品牌效應,那些還未被發掘的風景就像一顆顆琥珀,等著人們去一探究竟,而這座立於青藏高原的“亞洲水塔”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