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杰:復學開課准備工作要更全面、更精細一些

2020年03月26日09:45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3月26日電 3月24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西藏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來到拉薩市各學校調研檢查校園疫情防控、復學開課准備等工作,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廣大教職員工表示慰問。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西藏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拉薩市委書記白瑪旺堆一同調研。

在拉薩市第三高級中學,吳英杰實地考察師生入校健康檢測、個人防護、環境消毒、線上教學等各項工作。西藏日報記者姚海全 攝

在拉薩市第三高級中學和第二初級中學,吳英杰主動接受測溫,實地考察師生入校健康檢測、個人防護、環境消毒、線上教學和師生返校准備工作。得知學校防疫物資充裕、消殺工作充分、宣傳工作到位,吳英杰點贊廣大教職員工對西藏疫情防控工作給予的支持配合,希望大家注重防護、調適心態,以最佳狀態迎接新學期開學到來﹔叮囑學校負責人要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落實好各項防護措施,精細做好上學放學、錯峰就餐、課間飲水、住宿管理等每個環節、每個細節工作,確保學生學習不耽誤、生活有保障。

在拉薩第二初級中學,吳英杰詳細了解學校春季開學的各項准備工作。西藏日報記者姚海全 攝

“能不能保証所有在家學生上網課?”“所開課程都是必修課嗎?”在拉薩第三高級中學藏文教研室和拉薩第二初級中學物理實驗室,吳英杰聽取了學校線上教學情況匯報,並隨機抽取體驗了線上課程。吳英杰強調,要把握教育整體發展趨勢,加強線上教學課程質量和課程效果評估,堅持因人施教,做到復學前后無縫銜接,探索課堂教學與線上教育的有機結合,提升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拉薩市第三高級中學的老師正在給學生們線上教學。西藏日報記者姚海全 攝

吳英杰強調,科學組織全區各級各類學校有序開學、安全上課,既是西藏人民非常關心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更是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級各部門要把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問題考慮得更復雜一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一些、精細一些、扎實一些,確保開學復課安全有序、萬無一失。要堅持一校一策,全力保障防疫物資供應,精准掌握師生健康狀況,嚴格落實體溫監測、佩戴口罩、通風消毒、重點部位消殺等措施,保持校園環境干淨衛生。要從嚴加強校園進出管理,家校聯合、共同做好學生防護工作﹔科學安排師生錯時就餐,合理住宿,錯峰開展室外活動,營造安全良好環境。要圍繞解決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讓廣大學生及家長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視、對廣大師生的關心關愛,了解到各級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工作措施和成果,體會到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開展感黨恩教育,用學生身邊的新發展新變化新生活,引導各族學生深知“惠在何處、惠從何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孩子們心中,努力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拉薩第二初級中學對校園進行消殺毒、設置觀察室、隔離室等,全力做好春季開學准備工作。西藏日報記者姚海全 攝

吳英杰要求,各級黨委要堅定不移扛起屬地責任,一把手要親自安排部署,深入一線檢查督導﹔教育行政部門要把開學復課和校園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加強指導,統籌管理﹔各級學校要細化落實,切實把各項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協調聯動,齊心協力做好開學復課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綜合自西藏衛視+微信公號、西藏日報微信公號等)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