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美術館開工建設

曉勇 鄭璐

2020年03月24日09:3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美術館開工建設

  23日上午,西藏重點工程項目西藏美術館在原有的拉薩老水泥廠廠址上,正式破土動工。此項目總投資約3.5億元,總用地面積47340平方米,力爭建成集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教育、推廣等於一體的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的大型綜合美術館。建成后的西藏美術館,將由西藏美術館主展館、藝術互動體驗區、藝術家駐留創作基地和藝術集市四個功能區組成。

  據悉,西藏美術館項目是區黨委、政府推進西藏文化文藝事業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新西藏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大項目,是我區精神文明領域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按照預期工期,該館A、B兩個主體區域工程將於2021年7月完工,並確保在當年7月主館開館,為2021年建黨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獻禮。

  自治區文聯秘書長、西藏美術館籌建辦成員李雪艷說,項目啟動近兩年來,已完成前期各項准備工作。要將水泥廠的工業遺址元素巧妙融入到美術館的設計當中,用藝術形式呈現出西藏工業文化和紅色文化記憶。要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指示精神,把西藏美術館作為拉薩地標建筑來建設,作為藝術殿堂來打造,作為交流窗口來利用,作為歷史建筑來建造。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