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學醫學院2018級預防醫學專業學生達娃曲珍:練好本領 到基層去發光發熱

鄭璐 袁海霞

2020年03月23日11: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大學醫學院2018級預防醫學專業學生達娃曲珍:練好本領 到基層去發光發熱

  “聽父母說,1987年左右,我們家的生活開始好轉,生活質量也有了顯著提高。不僅是我們家,周邊人家的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道路逐漸暢通,家家戶戶通了電,各種家用電器一應俱全。”西藏大學醫學院2018級預防醫學專業的學生達娃曲珍告訴記者,生活在當今時代,她感到很慶幸。

  達娃曲珍說,家長常常教育她,要學會感恩,感謝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是因為有了共產黨,她才有機會在西藏大學讀書、進步、成長。“除了上課,我經常喜歡安靜地看書,在明亮的教室、圖書館汲取知識的營養,這種感覺讓我踏實、安心。這些簡單的幸福,對於我的長輩尤其是80多歲的姥姥來說,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達娃曲珍說。

  達娃曲珍告訴記者,她常聽姥姥說起舊西藏的黑暗。舊西藏,底層百姓的生活極其悲慘。農奴主階級僅佔西藏總人口的5%左右,卻把持著西藏所有土地、牲畜、房屋和財產,農奴隻能依附於農奴主,既無尊嚴也無生產資料,人身自由更是無法保証,因為沒有一分土地是屬於他們的。“年輕時,我是一處庄園的農奴,在黑暗的舊社會,要給農奴主干活、放牧,自己吃不飽、穿不暖,還要交土地稅、人頭稅、牲畜稅,交不起稅就得挨鞭子。”達娃曲珍的姥姥告訴她。

  了解了舊西藏的黑暗,達娃曲珍說:“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姥姥那時候想都不敢想的,一定要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民主改革后,腐朽野蠻的農奴制在西藏被徹底廢除,從此,西藏邁入了社會主義康庄大道。如今,61年過去了,很多孩子像達娃曲珍一樣,不愁吃、不愁穿,可以好好上學,快樂成長。

  達娃曲珍說,她在幸福的環境裡成長,從小有著當一名醫生的願望,懸壺濟世,救死扶傷。因為姥姥常說,在舊西藏,全區隻有3所醫療機構,沒有一張病床,西醫、西藥幾乎是空白。“在姥姥年輕的那個年代,即使農奴主生病也很少有機會得到好的治療,更別說是農奴了,舊西藏的疾苦無人問津。學醫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也能照顧好自己和家人,所以,2018年,我毫不猶豫地報考了西藏大學醫學專業並被成功錄取。”

  被藏大錄取的那一天,達娃曲珍興奮地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姥姥。姥姥叮囑達娃曲珍:“考上了,就要好好學習,姥姥一輩子就吃了沒有文化的虧,現在政策好,你要做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

  達娃曲珍牢牢記住了姥姥的話。大學期間,達娃曲珍如飢似渴地汲取著知識,一直品學兼優。她說:“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給我們回信了。在今后的學習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寄托的厚望,不忘學醫初心、牢記學醫使命,砥礪前行、學好本領,做一名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到基層去發光發熱,建設家鄉、報效祖國。我也堅信,西藏各族人民將更加奮發有為,加快西藏繁榮發展進步的建設步伐,與全國人民一道奔向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