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預防新冠肺炎?蚊子可傳播病毒?真相在這裡

2020年03月20日1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益生菌能預防新冠肺炎?蚊子可傳播病毒?真相在這裡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吃××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是通過××傳播的”“××能預防新冠肺炎”,這些傳言在網絡上迅速流傳,它們都是真的嗎?聽聽專家的說法。

  新冠病毒通過蚊子傳播?

  真相:要傳播病毒,蚊子需與病原體長期相互作用

  隨著春天的到來,氣溫開始逐步回暖,特別是中國南方各地,蚊子逐漸增多,有人擔心,蚊子會不會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的新隱患?

  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曉光提示: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后,雖然可能在細胞內復制后進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但蚊子並不能傳播人類血液中的所有病毒,能夠傳播什麼病毒,需要蚊虫與病原體經過長期的相互作用、相互適應、共同進化。病毒對宿主特異性的要求很高,目前,沒有証據表明,冠狀病毒可以感染蚊子,並通過蚊子傳播。

  目前,通過蚊媒傳播的病毒包括乙腦病毒、登革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等。但即使可以通過蚊子傳播的病毒,也不是所有種類的蚊子都能傳播。比如登革病毒主要通過伊蚊傳播,而庫蚊卻不會傳播登革熱。

  曾有科研人員做過試驗,庫蚊吸咬含有登格病毒的血液后,登革病毒會進入庫蚊的體內,但不能感染庫蚊的中腸細胞,更不能擴散到血淋巴腔、蔓延到唾液腺,這意味著,登革病毒通不過庫蚊的中腸屏障。能夠感染蚊虫中腸細胞並在其中復制、增殖,繼而擴散到唾液腺,然后再通過蚊虫吸血傳播出去,隻有這樣的病毒才能被特定的蚊虫吸血傳播。

  不過,新冠病毒是否變異和如何變異,也需要密切關注。對於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研究,也還需要病原學、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等相關研究的持續深入。

  吃什麼藥物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染?

  真相:現在沒有特別明確的藥物能夠真正使免疫力上調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提示:現在沒有特別明確的藥物能夠真正使免疫力上調,還是要通過均衡飲食、適當運動、良好心態來提高整體免疫水平。

  建議公眾不要盲目吃各種保健品或各種藥物,因為可能有藥物性損傷的風險。對於各種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如果機體的免疫狀態很好是可以有效地抵御病毒感染。

  人體免疫對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控制分為屏障阻隔、先天性免疫及獲得性免疫。屏障阻隔,比如破損的皮膚黏膜就給病原微生物侵入機體有機可乘的空間,所以皮膚黏膜損傷以后病原體可能侵入機體,造成感染。

  天然免疫,是指病原微生物進入到人體后,比如上呼吸道、腸道,天然免疫是像哨兵一樣,不是機體固有的物質,都有一個清除的機制,啟動一線防御系統,通過單核巨噬系統等來發揮作用,可能出現臨床發熱等症狀。

  獲得性免疫,如果一線防御系統沒有阻擋住,病原體進入體內進入細胞內再釋放出來,這時候天然免疫就很有限,就靠特異性免疫或獲得性免疫,清除這些病原微生物的感染,這個過程中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所以保持良好的免疫狀態,抵御病毒微生物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益生菌能預防新冠肺炎?

  真相:在售“益生菌制劑”,菌株各異,有蹭熱點嫌疑

  近日,改善腸道功能的益生菌被奉若至寶。益生菌是能定植在人體腸道內,並經受住胃酸的滅殺,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細菌,例如雙歧杆菌。

  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汪之頊提示:食物殘渣進入腸道發酵后,益生菌可以刺激腸道蠕動,通過調節腸道中的菌群,改善腸道微生態,進而讓我們的身體更好地吸收營養。我們的腸道黏膜下,有大量的免疫細胞,益生菌通過對腸道免疫細胞的刺激,激發免疫系統抵御細菌侵犯的能力。如果腸道內的益生菌比較多,對於預防腸道感染是有好處的。目前,學術界公認的益生菌菌株並不多,而很多在售的所謂“益生菌制劑”,菌株各異,沒有充分証據顯示對治療疾病、促進健康有用,有蹭熱點的嫌疑。

  雖然目前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及疫苗的研發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但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尚沒有疫苗和特效藥。也沒有研究或者臨床証據表明,益生菌能預防新冠病毒。

  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對於預防病毒入侵,確實很重要,想提高免疫力,需要注重營養、加強運動、保証睡眠、勞逸結合,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有專家表示,疫情期間可以加強飲食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元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肉類、蛋類以及奶類等﹔保証充足的睡眠,盡量不熬夜﹔加強體育鍛煉,多進行室內身體活動。另外,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及愉悅的心情也是一種有效提高抵抗力的方式。

  有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嗎?

  真相:目前尚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特效藥物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中提示:目前尚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特效藥物,但部分藥物已經顯示出良好的臨床療效。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主要採用支持治療、抗病毒治療和抗菌藥物治療,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積極防治並發症,治療基礎疾病,預防繼發感染,及時進行器官功能支持。

  (資料來源:科技日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人民健康網)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