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區脫貧見聞:三代人眼中的薩尕尼哈

白瑪央措

2020年03月20日14: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三代人眼中的薩尕尼哈——青海藏區脫貧見聞

  圖為居住在薩尕尼哈的村民南措加正在給爐子添牛糞。新華社 白瑪央措 攝

  沿盤山公路蜿蜒而上,記者從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驅車前往薩尕尼哈,路面上時有未化的積雪與冰面,翻過一座座山巒,海拔逐漸升高。

  薩尕尼哈地處尖扎縣尖扎灘鄉中心地帶,藏語意為“像馬鞍一樣的埡口”。尖扎灘鄉平均海拔約3400米,是全縣唯一的純牧業鄉。

  “我在這生活了一輩子,以前在草原上放牧的時候,一家人住在一頂牛毛編織成的黑帳篷裡,可是冬天漏風,夏天漏雨。”79歲的索南吉坐在陽台晒太陽,身旁剛出生的曾孫子在溫暖的陽光下熟睡著。

  由於地處偏遠、自然條件惡劣、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問題,尖扎灘鄉一度面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困境。

  圖為居住在薩尕尼哈的村民桑果吉和兒媳在自家的蔬果店裡。新華社 白瑪央措 攝

  直到2017年,索南吉一家四口徹底告別逐水草而居的生活,與尖扎灘鄉洛哇、崗毛、幸福、五星四個村的牧民一起搬到了薩尕尼哈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散落在大山裡的牧民們終於有了寬敞的新房和整齊的院落。“我年紀大了,還有關節炎,能住進這樣溫暖的房子真的很幸福。”索南吉扶著膝蓋緩緩起身,帶記者參觀起自家的新房。“這個爐子連著火炕,用爐子做飯燒茶的同時,家裡也越來越暖和,這都是政府給我們准備好的。”

  走進薩尕尼哈安置點,300多座房屋鱗次櫛比。過去這裡隻有一個小賣部,如今沿街有20多家商鋪,蔬果店、餐館、汽修店、物流服務站等一應俱全。

  “以前我每天得走6公裡路去打水,來回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46歲的貧困戶夏妹吉6年前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炎,從此失去了勞動能力。

  “過去生完孩子,隻休息幾天就得去放牧,牛羊是我們唯一的收入來源。冬天的泉水可真是刺骨,我到現在都記得。”夏妹吉紅著眼眶回憶起以前的生活,“現在家裡有自來水,衛生院的大夫還經常帶著藥來看我。”

  當地村干部告訴記者,過去薩尕尼哈隻有沿路50多戶村民,2007年以前,這裡隻有一條土路﹔2008年以前,牧民家中還沒有通電。

  據統計,截至2019年,尖扎灘鄉總人口1301戶5866人,含建檔立卡貧困戶495戶2003人,佔尖扎縣貧困人口的三分之一。

  圖為居住在薩尕尼哈的村民桑果吉和兒媳在自家的蔬果店裡。新華社 白瑪央措 攝

  如今土路變水泥路,學校也蓋到了家門口。“我和妹妹上小學的時候,每周一早上6點起床,然后手拉手一起走1個多小時,到了學校腳都凍僵了。”17歲的旦正措就讀於尖扎縣第一民族中學,小時候的經歷,讓她倍加珍惜現在的學習時光。

  “以前隻能10天回一次家,我們晚上就睡在教室裡的課桌上。現在的小孩幸福多了,離家不遠處就是幼兒園和學校。”旦正措說。

  “搬進來還要‘穩得住’。”尖扎灘鄉黨委書記桑杰東智說,當地還依托草原特色資源,整合扶貧后續產業項目和天津援建項目資金350萬元,建設了尖扎灘草原珍寶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共有448戶,1782人以股份制形式入社。

  據統計,去年尖扎灘鄉脫貧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762元以上,全鄉農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2元,同比增長7%。

  住有所居、病有所醫、學有所教……薩尕尼哈的巨變是青海藏區脫貧攻堅的縮影。這裡的每一代人都在時代與生活的變遷中,見証著家鄉的美好變化。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