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把大自然留給野生動物

李梅英

2020年03月16日09:4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野生動物保護工作: 把大自然留給野生動物

  “現在,我們這沒有非法捕殺和買賣野生動物的情況。”普布扎西高興地說。作為安多縣自然資源局的工作人員,他承擔著對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的保護、監測和記錄等工作。

  得益於我區近年來野生動物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我區野生動物保護成效逐漸顯現,絕大多數保護物種種群數量恢復性增長明顯。藏羚羊種群數量由原來的5萬至7萬隻增加至現在的20萬隻以上,藏野驢由原來的5萬隻左右增加至現在的約9萬隻,黑頸鶴由原來的1000至3000隻上升到約8000隻,野牦牛增加至現在的1萬頭左右,雪豹、盤羊、岩羊等野生動物恢復性增長明顯,野生動植物生境、棲息地等基本保持原生自然狀態。

  在西藏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期間,除調查到常規調查物種150余種野生動物外,調查期間還發現了喜山原矛頭蝮蛇、察隅湍蛙等新物種﹔証實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馬來熊在西藏的分布﹔記錄了戴帽葉猴、水鹿、靴隼雕、猛隼、北極鷗、印度壽帶、豆雁、綠鷺、簡氏紅鞭蛇、白鏈蛇等西藏新分布物種﹔拍攝到不丹羚牛、豺、黑熊等野生動物珍貴影像。

  隨著我區不斷加強保護管理體系建設,完善保護載體,頒布實施地方自然資源保護法律法規,加大宣傳力度,加強保護體系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等,我區公眾保護意識不斷提高,依法保護機制逐步建立,野生動物保護能力得到不斷提高。

  我區先后頒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陸生野生動物造成公民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補償辦法》《西藏自治區〈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合理保護我區野生動物等自然資源。同時,我區林草部門充分利用“普法宣傳周”“世界動物日”“世界環境日”等時機,面向基層、面向社區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充分利用主流媒體,積極開展“藏北探秘”“我們與藏羚羊”“藏羚羊遷徙之路”等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文化宣傳的專題報道,生動直觀地展現我區保護成效,提高群眾對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

  此外,2010年至今,我區先后實施極小種群救護繁育、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建設、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和救護站建設等項目120余項,落實投資13億余元,兌付野生動物肇事損失補償資金近6.4億余元。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力度,繼續強化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推動建立野生動物疫源疫病主動預警機制等,繼續大力保護好野生動物,讓人與動物和諧共生。”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資源管理處處長張家平說。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