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深入開展國土綠化 計劃完成植樹造林94萬余畝

李海霞

2020年03月11日12:3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深入開展國土綠化 計劃完成植樹造林94萬余畝

  一晃時間又來到了春天,我們也將迎來春季植樹造林的黃金時節。日前,我區召開2020年全區植樹造林工作視頻會議,總結了2019年造林綠化工作,同時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區國土綠化、生態保護等工作。今年是我區造林綠化工程投資最多的一年,全年造林綠化計劃投資約12.42億元,計劃完成植樹造林94.23萬畝。

  重點工程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

  西藏作為青藏高原的主體,生態地位極其重要,肩負著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維系我國乃至全球氣候系統穩定的重要職責,確保西藏生態環境良好,必須更加重視生態建設。在過去一年裡,我區大力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全區生態建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2019年共完成營造林130.69萬畝(含防沙治沙),全面完成全區1079個‘無樹村’,10.47余萬戶‘無樹戶’消除任務。種植的高山柳、江孜沙棘等樹種長勢良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央財政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天然林商業性停伐、森林撫育等林草補助補償政策也得到了全面落實。”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拉薩市及周邊地區造林、防沙治沙、重點區域生態公益林建設等重點工程的深入實施,給農牧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加快了脫貧致富步伐,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

  實行責任分級管理制度

  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是我區造林綠化工程投資最多的一年,全年造林綠化計劃投資約12.42億元,計劃完成植樹造林94.23萬畝。“從總體上看,我區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特別是人工林地總量不足,森林分布不均、覆蓋率不高,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既面臨難得的機遇,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所以,全區各級林草部門持續深入開展國土綠化,充分挖掘植樹造林和提質增綠潛力,把最大限度增加林草資源總量作為林草部門重要職責任務。”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林草部門要把植樹造林工作作為建設美麗西藏的重要環節,把造林綠化納入中心工作,整體謀劃部署。”從今年開始,我區造林綠化工作將實行責任分級管理制度。要求各地要細化工作職責,明確責任主體,完善、落實領導干部國土綠化目標責任制,明確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對本行政區域造林綠化負全責﹔分管領導是國土綠化工作的直接責任人,對造林綠化工作進度、質量負總責。

  開展苗木本底資源調查

  義務植樹在我區推進國土綠化、促進綠色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每年都會發動和組織企業、機關、各類社會團體和公民,履行植樹義務,提高盡責率。今年計劃各造林項目農牧民群眾參與人數達到90%以上。都說林以種為先、種以質為本,提高苗木成活率、成林率是造林的關。為提高造林成活率,強化林木種苗供應各環節管理,今年還將開展苗木本底資源調查,對本地苗圃苗木現狀全面摸底調查,提前掌握苗木數量、規格等基本信息。“按照‘就近育苗、就地造林’的原則,優先使用本地培育的種苗造林,尤其要注重推廣使用優良鄉土樹種、已引種成功樹種造林,如藏川楊、銀白楊、樟子鬆、江孜沙棘、細葉紅柳、川西雲杉等。”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造林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地種苗供應難以滿足的,優先在本行政區域內調劑解決﹔本行政區域調劑仍無法滿足造林需求的,在市(地)林草部門的統一組織下,可適當引進使用適應本地氣候的優良樹種,但必須在西藏本地苗圃過渡培育兩年以上且苗木生長良好。要確保不讓疫區苗木、帶病苗木和不合格苗木進入造林地,確保造林壯苗、合格苗使用率達100%。”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