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雲展覽”讓網友“宅家”細品雪域千年國寶

春拉

2020年03月11日12: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布達拉宮“雲展覽”讓網友“宅家”細品雪域千年國寶

  3月9日,世界文化遺產布達拉宮“雲展覽”網絡直播如期開播。在90分鐘內,在布宮主播團隊帶領下,數十萬“宅家”網友有機會欣賞到平日很少對外展出的25件館藏國家一級文物珍品,享受了一場文化盛宴。

  當日,是布達拉宮繼3月1日首次攜手淘寶直播“雲春游”平台開放網絡直播后,第二次與眾網友見面。這次返場直播,布達拉宮管理處精選了瓷玉器、龍袍、貝葉經、佛像、唐卡等一批國寶級文物,如公元五世紀的彌勒佛像、公元七世紀的貝葉經、明永樂朱砂版《大藏經》等,年代從北魏和平三年(公元462年)到18世紀不等。

  記者在現場看到,為彌補此前直播因信號等條件制約所帶來的游覽遺憾,這次“雲展覽”的拍攝地點選定在布達拉宮紅山腳下一處天然山洞,即布達拉宮文創體驗店內進行,還開通了5G信號,確保直播順利進行。同時,管理處還特別選用了8名布達拉宮專業文保研究人員,從“宮藏相關文物現況”“文物歷史背景”“文物背后的故事”“近距離看國寶”“文化小知識”等角度進行了全方位在線專業講解。

  據介紹,90分鐘的布宮“雲展覽”,總計觀看人數達80萬人次,超過往年全年現場游覽客流量的一半,許多網友紛紛點贊叫好。

  布達拉宮管理處文物研究室副研究員多吉平措說:“通過直播,我們希望在展示布達拉宮文物精品的同時,介紹文物保護與利用的現狀、西藏地方與祖國內地緊密聯系的歷史,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就能感受到布達拉宮文化的魅力。”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