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設讓四川藏區發展再飛躍

胡旭 楊迪 盧宥伊

2020年03月10日15: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交通建設讓四川藏區發展再飛躍

  “疫情期間我們沒有休息,每天收發量在230件左右,大約增長了30%!”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順豐快遞負責人楊成虎,每天戴著口罩穿梭在縣城街巷,把從外面寄進來的口罩、尿不濕等防疫和生活用品送到客戶手中,又把寄出去的虫草等特產裝車送走。

  康巴藏區腹地的雅江縣,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3000米,但電子商務和現代物流的觸角早已延伸至此,並且深深扎根。去年8月鬆茸採摘季,上百架無人機將新鮮鬆茸空運出山,再用冷鏈車運到附近的機場發往全國,大部分城市48小時內都可以實現從山尖到舌尖。

  眾所周知,電商對物流要求很高,鬆茸等生鮮電商尤其如此。高效配送的背后離不開便捷的交通,從鄉村公路到國省干線再到機場航空,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在四川藏區,近年來交通的跨越式發展,使得這種在內地習以為常的現代社會場景成為現實。

  從茶馬古道開始,四川藏區百姓的生產生活乃至命運總是與交通息息相關。在這個從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的過渡地帶,萬山群壑、天險重重,新中國成立前,公路屢建屢廢,交通極為落后。直到新中國成立后,才將川藏公路徹底打通。

  “藏族百姓把潔白的哈達獻給英雄的菩薩兵,都說是解放軍讓他們真正做了主人!”當年隨軍入藏的十八軍百歲老戰士魏克清楚地記得,那時候,藏區農奴終於翻身得解放。

  作為藏區和內地之間的主動脈,幾十年來,川藏公路四川段歷經多次維護和改建。2000年前后,二郎山隧道、鷓鴣山隧道分別建成通車。此后,高爾寺山、剪子彎山、卡子拉山、雀兒山等幾座高海拔隧道也相繼打通,行車時間更短,安全性也大為提升。

  此外,近年來,新的交通方式也在四川藏區遍地“開花”。位於甘孜州的康定機場、稻城亞丁機場、格薩爾機場,以及位於阿壩州的九寨黃龍機場、紅原機場紛紛建成通航。雅康高速、汶馬高速的建成則結束了四川藏區無高速公路的歷史。

  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中央和省在四川藏區累計安排交通建設補助資金超過1300億元,累計新改建公路約4.7萬公裡,10年資金總額和新改建裡程分別是之前60年的12倍和10倍。2019年底,四川藏區已實現所有鄉鎮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

  如今,雅江的鬆茸、理塘的蔬菜、小金的蘋果、紅原的牛肉……不僅走出了大山,甚至出口到全世界﹔九寨黃龍、稻城亞丁等絕美自然風光也不再遙遠,公路沿線自駕客、騎行客絡繹不絕,情歌城、新都橋、米亞羅等成為網紅打卡地……特色農牧業、旅游業加快發展,成為當地老百姓脫貧奔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四川省2月18日宣布,甘孜州和阿壩州共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加上此前已經退出的16個縣,意味著中國第二大藏區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巨大的變化讓當地干部群眾紛紛感嘆,交通大發展給四川藏區帶來了新飛躍。

  一場大雪后,阿壩州小金縣沃日鎮木欄村迎來春日的陽光。天色剛泛魚肚白,近80高齡的村民馬全方已經穿上結實的藏靴,手拿大笤帚,精神抖擻地出門了,他這是要去“護路”。

  馬大爺的“責任路”是從沃日鎮修過來的進村公路,約莫兩三裡。羊糞碎石,他都掃得干干淨淨。2007年路基剛打通時,馬大爺得了急病,救護車一路把他從家門口拉到了馬爾康,才撿回性命。

  “這要是以前不通路、車上不來,我的命可能就丟了!”馬大爺說,前幾年村裡尋找村道養護員,他第一個報了名,下決心要看護好這條“救命路”。

  這條路還是全村人的“產業路”。“以前沒路,我們的蘋果是好吃不好賣。”木欄村黨支部書記龍華貴感嘆,蘋果運出去隻能靠人背馬馱,過索道、踏水橋,撞壞的就不少,價格也上不去。

  “現在有路了,而且是好路,都鋪了瀝青。”龍華貴說,村裡1200畝蘋果不僅可以往外銷,城裡游客直接開車來摘的也不少,去年村裡集體搞了共享農庄,吃住游玩一應俱全,相當於1407個村民全部入股,“紅火的日子還在后頭哦!”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