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出各類在線課程 讓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孫文娟 鄭璐

2020年03月09日11:1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推出各類在線課程 讓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我區推出的各類在線課程,讓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網上雲課堂 學習好伙伴

  圖為那曲市第二中學八年級學生平措佔堆在家用手機邊上網課邊做筆記。記者 張宇 攝

  3月5日,拉薩市第一中學初一學生楊晶晶在家中開始了網上學習。這會兒,她正在學習地理課。她說:“上網課的好處就是,如果沒有聽懂,可以看回播。不過我還是盼望著開學,想跟同學們一起在課堂上學習。”

  楊晶晶的母親劉春玲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陪孩子上網課。“因為以前沒有上網課的經歷,所以剛開始家長們大多笨手笨腳,在老師的幫助下才下載了網課學習軟件。身為家長,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配合學校,做好監督工作。”

  目前,我區部分學校正式啟動了線上教學活動,運用信息化教學手段,依托各級各類在線課程平台、校內網絡學習空間等,採取學生自學、在線學習、直播授課等方式,實現了“停課不停學”。

  “目前,全體教師在網上辦公,所有學生通過網絡堅持學習。學習結束后,學生將以制作手抄報、寫觀后感等方式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對抗擊疫情的支持。”拉薩市第一小學副校長張曉立說,學校著眼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結合此次抗擊疫情,在開學課程內容的安排上,增設了升國旗、行隊禮、唱校歌以及觀看生命教育視頻等活動。

  張曉立告訴記者,為了貫徹落實好教育部、自治區教育廳、拉薩市教育局及城關區教育局關於做好我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中小學2020年春季延期開學期間實施“停課不停學”——開展好“線上教學”工作的指示精神,拉薩市第一小學結合學校實際,就做好線上教學工作進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

  拉薩市第一小學四年級(6)班班主任旦增羅布告訴記者:“在這樣特殊的時期,所有課程都由學校教務處統一安排,老師都要在家裡進行備課,備課內容以上學期學習的內容為主,包括數學、語文、英語、科學等(藏文班還有藏文課),校領導也要求音體美任課老師錄制健身運動、舞蹈、歌曲和手工等方面的教學視頻,與文化課視頻穿插播放,有助於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自治區教育廳副巡視員胡志國說,疫情防控期間,我區將充分運用西藏教育珠峰旗雲資源平台統籌推送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各市(地)、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轄區內中小學校線上教學活動的統籌安排和具體指導、教師培訓、網絡監管等工作。各學校負責組織班主任、科任教師、學生等具體實施線上教學活動,確保覆蓋每位學生。“小學主要進行課外閱讀、寒假作業輔導、家庭實踐等活動。初高中以預習新課、寒假作業答疑、復習輔導為主。中職、高校暫停實習實訓實踐教學,以線上教學輔導、畢業設計(論文)指導、就業指導服務為主。特殊教育、學前教育暫不統一安排線上教學活動。”

  胡志國告訴記者,師生可通過登陸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台獲取線上學習資源。“目前,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台已免費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人教同步教材、藏語文、高校在線教學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優質資源。不會操作網絡學習平台的家庭,可咨詢老師或就近咨詢駐村工作隊、鄉村干部等,也可通過中國教育電視台4頻道收看空中課堂。有條件的市(地)學校,可結合本地本校實際,運用網課軟件開展教學。”

  胡志國說,已統一要求延期開學期間線上教育教學不得講授新課,家長、學生不用過分擔心孩子們的學習進程,等到正式開學后,學校會組織任課教師精准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質量進行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地制訂教學計劃,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