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時節雲南藏區別樣春耕圖

繆超 和泰君

2020年03月06日11: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驚蟄時節雲南藏區別樣春耕圖

  5日,鬆建忠正召集人手,准備在驚蟄時節開挖他的“寶藏”——深埋地下的名貴中藥材重樓。為這個春天,鬆建忠已足足等待九年。

  “重樓種植越久,價值就越高。”鬆建忠說,原計劃今年春節之后,立刻召集工人開挖,“誰料春節前暴發了新冠肺炎疫情。”

  今年50多歲的鬆建忠,是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和平村的一名藏族村民。2011年,他在和平村租下百畝土地,試種重樓和木香兩種中藥材,成為迪慶最早種植中藥材的人之一。

  位於青藏高原東南緣、橫斷山脈腹地的迪慶是雲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300米,境內聳立梅裡雪山、哈巴雪山、白馬雪山、格宗雪山、石卡雪山,傳統上屬高原高寒半農半牧地區。

  “迪慶土地的缺點,也正是它的優點。”鬆建忠告訴記者,如木香、重樓、當歸、秦艽、附子等中藥材,適宜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氣候冷涼的地方種植。“僅秦艽一味藥材,每畝年產值可達9000元(人民幣,下同)。”

  九年來,鬆建忠依靠秦艽、木香、當歸等中藥材種植致富。當地農戶也紛紛在高海拔、高寒的土地上種植中藥材。

  驚蟄時節,中藥材當歸種植正當時。在迪慶德欽縣,霞若鄉村民德巴正在種植當歸,“種植青稞和小麥能填飽肚子,但想致富還是要靠產業,我家今年加大了當歸種植面積。”

  而在迪慶維西縣塔城鎮格裡卓村,農戶們正為藏紅花田除草鬆土。由於氣候環境適宜,格裡卓村出產的藏紅花畝產量較西藏、四川等地要高,畝產可達500克至600克,畝均收入約5萬元。

  中藥材之外,蔬菜收割與播種也成為迪慶春耕的“新景致”。近年來,當地利用立體氣候優勢,在河谷地帶引進更多蔬菜品種和種植技術,如今當地蔬菜品種已超過40種。

  位於迪慶香格裡拉市金江鎮的蔬菜種植基地裡,工人們正忙著收割青花菜,田地裡拖拉機來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蔬菜種植基地負責人胡衛華介紹說,待收完青花菜、整理好土地后,要抓住節令及時將新一輪蔬菜種下地。“目前,基地新建的大棚內正在種西紅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胡衛華蔬菜種植基地的200多畝青花菜、兒菜未能及時外銷,造成了一定經濟損失。

  目前,他們正與各大超市、外來商家、電商等對接,爭取將鬆花菜、萵筍、兒菜等已成熟蔬菜及時銷售出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