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75萬余名學生開啟在線學習

張偉 何蓬磊

2020年03月06日11: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75萬余名學生開啟在線學習

  由西藏自治區教育廳(簡稱“西藏教育廳”)特別制作推出的“開學第一課”5日在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台上線,以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啟動了延期開學期間西藏在線教育教學工作。

  西藏官方此前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西藏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時間暫定3月下旬。西藏教育廳副巡視員胡志國告訴中新社記者,為降低疫情對西藏75萬余名各級各類在校學生學業的影響,在7地(市)全面啟動在線教育教學,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胡志國表示,除在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台接入中國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人民教育出版社同步教材數字資源等資源外,西藏還積極引導各級各類學校通過釘釘、微信等平台,向學生提供形式多樣的在線教學服務,指導其居家學習。

  西藏拉薩市第一中學學生楊晶晶說,“現在每天有4節網課,課程表和時長都和在學校的時候一樣,之前的試播課已跟老師找到默契,能適應這樣的教學方式。”

  不過楊晶晶還是期待可以早日回到學校,“我更喜歡坐在教室裡,課上跟老師面對面互動,課下和同學們一起交流學習心得。”

  針對在線教學老師與學生互動少,以及課后輔導難等問題,拉薩市北京中學教師次仁更才表示,除了定時上網課,他會利用平台的私信功能為學生答疑解惑,同時根據課程內容在線布置作業,並要求學生當日提交,以了解他們對知識點的掌握情況,然后再通過電話或微信給有需要的學生補課。

  記者獲悉,西藏仍存在基層偏遠地區未覆蓋網絡或網絡信號差的情況,西藏教育廳除積極協調西藏自治區通信管理局等機構,進一步提升西藏全區網絡覆蓋面外,也要求學校安排老師通過電話等方式向學生提供居家學習指導服務。(張偉 何蓬磊)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