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肺炎,上班族一定要了解這三件事

2020年03月02日11:3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預防新冠肺炎,上班族一定要了解這三件事

  騎共享單車應該如何做好防護?共享單車企業是否需要頻繁給車輛消毒?

  疫情期間騎共享單車時,盡量避開人群聚集地,且中途不做過多停留,務必遵守交通規則,同時需加強手衛生。建議騎車時佩戴手套,到達目的地后,摘除手套並進行手衛生(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劑揉搓雙手)。如手套為重復使用,應及時清洗。

  共享單車企業應保証車輛清潔,可正常使用﹔如車輛有明顯污染物,清潔后可用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

  地鐵票會不會傳播病毒?

  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仍以飛沫和接觸傳播為主,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和保持手衛生可有效預防病毒傳播。理論上循環使用的地鐵票有污染病毒的風險,但概率極低,建議使用地鐵票后及時洗手。有條件時,推薦使用個人交通卡或手機APP支付方式。

  在外使用公共洗手間時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使用公共衛生間時應注意正確佩戴口罩。使用坐便器時,如廁后先把馬桶蓋蓋好,再沖水。如廁后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流水洗手,使用干手機吹干,或一次性紙巾擦手。

  溫馨提示:

  疾控專家給上班族的六個健康防護小建議:1.不帶病上班,如果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惡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疼等,不要帶病上班。應佩戴口罩及時就醫。

  2.處於單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處於多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辦公環境寬鬆、通風良好,且彼此間確認健康狀況良好情況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環境或無法確定風險的環境下應佩戴口罩,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3.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4.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5.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6.盡量避免乘坐廂式電梯,樓層不高建議改走樓梯。進入電梯應佩戴口罩,盡量減少接觸電梯表面,減少用手揉眼、摳鼻等行為。碰觸電梯按鈕后要洗手。

  (資料來源:中國疾控動態微信公眾號、北京青年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