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縣防疫防火“兩手抓”“齊發力”

李珍蘭

2020年02月29日11:20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四川甘孜縣防疫防火“兩手抓”“齊發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均已進入關鍵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將疫情防控工作與森林防火工作有機結合,雙管齊下,全力把牢防疫防火關口。

  圖為護林員在巡山

  據了解,該縣進一步健全完善了系列森林防火工作機制,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森林草原和城鄉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發布林區禁火令,對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面落實管控責任制,逐級壓實工作責任。將疫情防控工作下放到每個村,將森林防火管護責任落到山頭地塊、人頭戶主,確保轄區范圍內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形勢良好。

  全面從嚴管控火源,加強入山入林、檢查卡點、重要節慶的管理,嚴禁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林區,嚴厲打擊非法運輸木材行為,嚴控煙花爆竹、祭祀、野外用火﹔強化隱患排查、火險預警、強化科學扑火和宣傳教育﹔落實縣督鄉、鄉督村、村督戶的層層督查機制,一旦發生森林草原火災,一律按照屬地管理嚴肅追究鄉、村兩級干部責任。要求一線巡山護林草員、檢查卡點人員要佩戴口罩,不允許聚集、扎堆巡護。一旦發生火災,嚴禁群眾自發組織扑救,由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統一調度指揮,堅決防止在扑救過程中出現疫情輸入擴散。

  同時,甘孜縣通過車載廣播、“村村響”廣播等輪流播放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宣傳內容,確保宣傳入戶,增強群眾防火防疫意識,保証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兩促進,兩不誤。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防火隊員值班制度,甘孜縣相關單位、重點林區鄉根據要求,制定了突發事件預案,組建扑火隊。對各鄉(鎮)防火設施的配備以及對現有的扑火工具、通信設施進行了全面檢查、保養維修,確保一旦發生火警、火情和火災,隨時拉得出、打得響、滅得了。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