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

2020年02月23日11:0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山南“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

  近日,記者從山南市扶貧辦了解到,2019年以來,山南市大力實施“百千萬”工程項目,助力脫貧攻堅工作行穩步快。

  “百”是指百家民營企業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山南市大力推進“百企幫百村”精准扶貧行動,全市215家民營企業積極主動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累計投入資金8976.93萬元,幫助8431人實現脫貧。其中,山南羊湖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主動承擔起浪卡子縣倫布雪鄉整鄉幫扶工作,著力推進就業扶貧、產業扶貧、教育幫扶和危房改造﹔山南市月光建筑有限責任公司主動吸納貧困人口就業,70%的員工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並捐資1000萬元助力措美縣脫貧攻堅工作。

  “千”是指完善千條村規民約,實現千名殘疾人就業。山南市扎實開展“健全村規民約、提升鄉村文明、增強內生動力”活動,用制度約束陳規陋習,鄉村面貌持續改善﹔通過舉辦殘疾人技能培訓班,實施“殘疾人千人就業創業計劃”,大力扶持殘疾人在民族手工藝品編制、縫紉、生態脫貧等多領域就業創業。

  “萬”是指開展萬人技能培訓、萬人政策宣講、萬畝生態造林、萬人扶貧民工聯隊、萬人生態搬遷、萬人邊境小康。山南市大力實施“萬人技能培訓”工作,全年累計培訓貧困戶勞動力1.54萬余人次﹔實施萬人政策宣講,深入開展“感黨恩、算富賬、脫貧致富奔小康入戶全覆蓋”“感黨恩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等宣傳教育活動,做到入戶全覆蓋﹔實施萬畝生態造林,累計整理土地30余萬畝、實施生態造林42萬畝﹔組建萬人扶貧民工聯隊,以工程項目建設、民族手工業、服務業等勞動密集型產業為支撐,促進勞動力有序轉移。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