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城關區現旅游業:譜寫全域旅游新篇章

裴聰

2020年02月21日14:2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拉薩城關區現旅游業:譜寫全域旅游新篇章

  近年來,拉薩市城關區根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的總體要求,不斷加大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的建設力度,努力打造城關旅游升級版,實現旅游業與其他產業的深度融合,推動旅游業向深度和廣度空間拓展,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成功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

  2019年,城關區旅游接待人數達2022萬人次,同期增長15%﹔旅游總收入達173.54億元,同期增長19%。

  ——旅游基礎設施不斷提升。投資1281萬元建設奪底好客藏家民俗旅游村,目前已完成項目總量的60%,該項目落成后將成為北京援藏鄉村旅游的典范和西藏民俗體驗旅游的典范﹔投資320萬元建設西藏擦擦文化展覽館(大型塑像館)和西藏水磨文化體驗中心2個項目,將有效提升旅游內涵和品質。投資92萬元提升改造6家家訪體驗戶,目前處於前期設計中﹔總投資3000萬元的娘熱加爾西文化旅游示范建設項目和拉薩囊瑪傳習所建設項目已竣工,正在與相關企業對接合作運營事宜。

  ——鄉村旅游持續發力。城關區以環境為基礎、以政府為主導、以文化為背景、以特色為亮點,深度挖掘民俗風情、文化傳統、農耕文化和民間技藝等,不斷提高鄉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和社會價值,使該產業逐漸成為城關區振興鄉村的主導力量。將生態環境作為發展鄉村旅游的基礎,大力倡導生態留客、環境聚財理念。在娘熱民俗風情園及10個鄉村度假點推廣“拒絕白色垃圾”“帶走垃圾、留下腳印”“黨員綠色出行”等環保志願示范點。將傳統文化作為鄉村旅游的內涵,推出以擦擦文化展覽館、好客藏家家訪、藏戲觀賞體驗等為主的3條文化旅游體驗精品線路。將特色作為鄉村旅游發展的關鍵,建設西藏首家水磨文化體驗中心,舉辦“最美鄉村、行走智昭”“城關區油桃採摘節”等,將文化、生態、淨土、休閑、健身作為鄉村旅游的要素融合發展。

  ——通過舉辦“最美鄉村、行走智昭”徒步大會、“城關區油桃採摘節”等特色節慶活動,提升旅游品牌化。制作《旅游安全文明手冊》《城關區旅游地圖》《城關區樂品古城》《旅游法》等各類宣傳冊6000余份。設立古城旅游咨詢服務中心,常年安排1名旅游導服員,年咨詢人次達4000余人。制作旅游小紀念品近2000個,將旅游口號、標語、安全文明、溫馨提示、微信公眾號等印在紀念品上,增強旅游宣傳效果。借助城關區文旅局微信公眾影響力,發布鄉村旅游、特色景點、民俗節慶、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等各類信息317條。

  ——加強文化旅游質量建設,促進文化旅游市場和諧。借鑒先進,規范程序,促進市場和諧。借鑒北京通州區行政審批程序和縣級藝術團隊管理經驗和好做法,先后制訂了《拉薩市城關區娛樂場所規范化工作方案》,《拉薩市城關區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娛樂市場審批工作行為規范》,制定了娛樂場所、美術品經營場所行政許可申請表和流程表,對娛樂場所審批過程中需要明確的事項作出明確解釋,規范人員審批行為,建立相對清晰的審批流程。制定《城關區民間藝術團、藝術隊考核管理辦法》等。常態化開展文化旅游安全專項整治和市場秩序專項檢查,對景區景點、賓館酒店、家庭旅館、文化娛樂場所等進行監管檢查,發現問題責令整改。制作了城關區《安全文明旅游宣傳冊》《城關區旅游地圖》《城關區娛樂場所行政許可程序單》《城關區娛樂場所申請許可溫馨提示》《城關區娛樂場所檢查整改單》等各類宣傳冊近1.2萬冊。

  此外,城關區將旅游扶貧作為旅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和任務,特別是資源較緊缺的扶貧事業的提升作為攻破旅游扶貧的瓶頸目標,將旅游文創產品研發、旅游智慧化與社區扶貧事業相結合,推出了“西藏之旅”扶貧紀念品。前期試點工作在公德林街道雪社區進行了推廣,該試點每年可投入社區扶貧資金達33萬余元。目前,拉薩市城關區文化和旅游局將社區旅游扶貧推廣到4處,產品從最初的一類8種研創到3類22種。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