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台更詳盡新冠肺炎救治應急預案

2020年02月15日13:5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2月15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動出擊,第一時間成立專門機構,及時轉發國家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結合實際出台我區一系列疫情防控救治方案預案。制定發布機場、火車站進藏人員排查流程圖,醫療機構發熱病例排查流程圖和疫區返藏人員村(居)管理流程圖,規范篩查程序,嚴格篩查傳染源。組建新冠肺炎專家救治組,確定13家定點發熱門診和8家定點救治醫院。在發熱門診設立單獨的就診區、檢驗區、隔離區,開展分類就診、分類篩查、分類處置。指導安排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將其他住院病人轉運到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騰出200張傳染病病床,全區預留床位673張,加強應急物資管理,優先保障防控一線,做好打持久戰准備。利用電視、報紙、廣播、“兩微一端”等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社會輿論。通過採取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唯一一例輸入型確診患者2月12日治愈出院,實現我區醫務人員“零感染”,連續15天無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開學、復工在即,返藏人員增多,輸入性風險增大。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科學研判疫情防控新形勢,聚焦篩查、隔離、檢測、分診、救治等各重點環節,對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在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基礎上,組織醫療衛生專家反復論証,制定了更加周全的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應急預案,以更規范的機制、更有力的舉措、更有效的救治確保我區新冠肺炎患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早控制,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努力提高救治水平。

預案明確了組織機構和職責,成立醫療救治組,設立辦公室、新冠肺炎確診專家組、醫療救治專家組。再次明確自治區13家定點發熱門診,確定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為自治區級定點醫療救治醫院,各地(市)、縣人民醫院為轄區內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將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納入自治區級定點后備醫院,必要時征用西藏自治區婦產兒童醫院、拉薩市東城醫院和拉薩市人民醫院新院區用於集中收治全區新冠肺炎患者。

預案提出,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屬醫院篩查的疑似或確診病例由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進行醫療救治,各地(市)定點醫院和縣級定點醫院篩查的疑似或確診病例由本地(市)定點醫院進行醫療救治,認為無法承擔醫療救治工作的,可向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防控醫療組申請援助,統籌調配醫療救治力量實施救治。那曲市、阿裡地區在救治工作中可申請自治區醫療救治專家組指導醫療救治或轉運至自治區級定點醫院。

預案要求,醫療機構要完善病例發現和報告機制,對於不明原因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病例,應注意詢問發病前14天旅居史或可疑暴露史,提高患者檢出率,對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病例,立即進行隔離治療,經專家會診仍考慮疑似病例的,要在2小時內網絡直報並採集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盡快將疑似病人轉運至定點醫院。疑似病例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方可排除。

預案明確,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的患者,可解除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

預案還就合理分流患者,規范發熱門診管理、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做好病例集中收治轉診與轉運、醫院感染控制、醫療廢物管理、醫療救治信息報送、患者費用保障、醫務人員待遇保障等事項提出了明確要求。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