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宜居 家園美好 人民幸福

2020年02月14日09:5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鄉村宜居 家園美好 人民幸福

■導讀

截至目前,拉薩市251個行政村(包含拉薩城內社區)成功創建為自治區級生態村,創建率達95.4%﹔64個鄉鎮成功創建為自治區級生態鄉鎮,創建率達100%﹔墨竹工卡縣、當雄縣、城關區、堆龍德慶區等4個縣(區)成功創建為自治區級生態縣(區),當雄縣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

為了切實改善拉薩市農村人居環境,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推進生態宜居鄉村建設。近年來,拉薩市統籌城鄉發展,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目標,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為主攻方向,動員多方力量,整合各類資源,強化各項舉措,加大項目資金投入力度,為拉薩市率先在全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扎實推進農村垃圾治理

“以前我們村沒有一個集中的垃圾填埋場,田間地頭時常可以看見垃圾,風一吹,塑料袋、食品包裝袋都會飄在空中,不過現在不一樣了,我們的垃圾有專門的收集地,村裡干淨整潔了,自己也更加愛惜村裡的衛生了。”尼木縣吞巴鎮吞達村村民拉巴介紹說。

在完善農村垃圾治理機制工作中,拉薩市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鄉鎮轉運、縣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模式,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及長效保潔機制。

目前,拉薩市有曲水縣1個市級垃圾填埋場,當雄、林周、墨竹工卡、尼木等4個縣級垃圾填埋場,縣(區)各鄉鎮均配備垃圾轉運車和垃圾收集箱(池),定期入村收集垃圾並運送至垃圾填埋場。截至目前,拉薩市國道沿線、城鎮周邊等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已得到有效清除。

在開展農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工作中,拉薩市推廣堆龍德慶區措麥村實施鄉村垃圾分類處理的成功經驗,在城關、達孜、墨竹工卡等縣(區)開展垃圾分類、兌換試點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0個兌換服務點,引導推進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為切實改善城鄉結合部區域環境衛生面貌,拉薩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部門組織271人次,清理城郊生活垃圾及其他垃圾達375噸。

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現在我們家開始使用這種ECO環保方便器,再也不怕冬天深一腳淺一腳的出去上廁所了,真是方便了很多。”曲水縣南木鄉居民拉姆開心地說。

在拉薩市部分農牧區家中沒有廁所,需要使用公共廁所,ECO方便器則無須連接管網和水源,可在房間內任意合適區域安裝,節約了管護成本,能夠有效解決農村群眾如廁難題,其適用性很強,可以廣泛應用在老城區胡同小巷、城鄉結合部、施工工地、旅游景區、鄉鎮中小學、村委會、村民廣場等多種場所。

為穩步推進拉薩市農牧區“廁所革命”,探索適合農牧區廁所改造模式,目前,拉薩市確定在曲水南木鄉、茶巴拉鄉、當雄縣納木湖鄉海拔3600-4500米的區域,選擇4戶作為試點開展試驗示范工作。

在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工作中,拉薩市制訂了《拉薩市關於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方案》《拉薩市2019年度“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財政資金獎補實施方案》,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目前,拉薩市戶用衛生廁所改建達29891戶,各縣(區)建立“一村一檔、一戶一卡”戶用衛生廁所檔案戶數達25370戶。按照“整村推進,先建后補”的要求,爭取“廁所革命”整村推進中央和自治區財政獎補資金2442萬元(其中中央1583萬元,自治區8582萬元),涉及自建衛生廁所17164戶,為激勵、引導農牧民進一步開展戶用衛生廁所改建工作提供了資金保障。

數據顯示,拉薩市自主實施的441座新建改建廁所計劃已累計開工建設252座、完工131座。拉薩市各縣(區)也進一步加大公廁資金投入,尤其是城關區在原有的153座公廁的基礎上,投資60余萬元實施100座公廁建設,其中新建22座、資源型微生物環保移動廁所18座、改擴建60座。

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在過去的一年,拉薩市積極爭取自治區污染防治專項資金550萬元,選取堆龍德慶區、林周縣轄內4個村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試點示范工作,為全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經驗。

在大力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網項目建設中,拉薩市加快推進達孜區、曲水縣、尼木縣、墨竹工卡縣、林周縣、當雄縣等6座縣城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工作。

堆龍德慶區及墨竹工卡縣分別作為國家級自治區級人居環境示范縣加快推進污水收集配套管網項目與污水處理設施項目的實施。目前,堆龍德慶區污水收集配套管網項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0%,預計今年5月完工。

墨竹工卡轄內甲瑪鄉已完成污水處理管網鋪設,正進行主體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30%﹔扎西崗鄉等其余6個鄉鎮均已完成污水處理設施主體施工,正進行水電接駁及設備調試工作。

在加大河塘溝渠等水環境治理工作中,拉薩市推進水環境保護,開展水流域專項整治。累計投入1萬余人次,清理河道、鄉村垃圾約3500余噸,市轄主要河道、溝渠及鄉村周邊的垃圾得到徹底清理。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