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西藏衛健委盡銳出擊顯成效

2020年02月11日16:59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2月11日電(記者 鮮敢、徐馭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藏自治區衛健委精銳出擊,組織全區2萬多名衛生健康工作者、1萬多名村醫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區醫務人員“零感染”,目前確診病例1例,連續12天無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

 

    圖為2月6日,西藏自治區衛健委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雲亭召集西藏自治區藏醫藥專家和學者,安排部署藏醫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學研究工作。

抓布署,盯緊“四個環節”,有效發揮指揮調度作用。這“四個環節”是:科學研判形勢﹔加強監督指導﹔廣泛宣傳動員﹔提升檢測能力。

據介紹,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多次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具體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做到盡早制定政策、盡早建立機構、盡早採取措施。自1月16日起,陸續印發《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關於轉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診療和防控等方案的通知》《西藏自治區家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指南等5個預防指南》《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關於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術方案》等20多個政策文件,規范疫情防控體制機制。1月18日組建疫情防控救治專家組,提供人才技術支撐。1月20日建立了零報告、日報告制度,要求定點發熱門診單獨設立發熱門診診斷室、檢驗室、隔離室,做好首例確診病例發現、報告、分診、救治工作。1月23日確定13家定點發熱門診和8家定點救治醫院,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准確預判、科學應對為規范處置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第一時間布署加強全區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檢測工作,發揮實驗室檢測工作在病例排查工作中的關鍵作用,保障病例診斷及時准確。1月25日至2月7日,分別組織專家組前往市(地),現場評估實驗室運行管理和檢驗檢測工作情況,指導推動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病原檢測。截至2月7日,包括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內,已有林芝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喀則市人民醫院(聯合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那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先后啟動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圖為瓊結縣衛生服務中心在縣人民醫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應急演練。

       抓源頭,把好“三個關口”,嚴格管控傳染源。

把好篩查關。制定發布機場、火車站進藏人員排查流程圖,醫療機構發熱病例排查流程圖、疫區返藏人員村(居)管理流程圖,規范篩查程序,嚴格篩查傳染源,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救治。外防輸入,近千名醫療衛生工作人員奔赴機場、火車站、陸路檢查站24小時輪班值守,特別在那曲-格爾木段檢查站由一名委領導帶隊長期堅守,對進藏人員耐心測體溫、詳細詢問旅居史、認真記錄基本信息。內防擴散,設立13家定點發熱門診,對體溫高於37.3℃的患者認真篩查甄別。目前共篩查進藏人員11萬余人次,發熱門診共篩查2700余人次。

把好隔離關。堅持全面化、科學化、精細化、人性化,分類開展隔離觀察。體溫正常的有固定單位或住所的返藏人員,由所在單位、村(居)負責追蹤管理,監督居家隔離﹔體溫正常的區外進藏人員,由工作人員勸返或在指定地點隔離﹔體溫高於37.3℃的進藏人員,由專用車輛送至定點發熱門診排查,進行醫學觀察。目前,全區累計定點隔離17542人,居家隔離95596人,醫院留觀548人。

把好救治關。制定《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藏醫藥工作方案》,規范防控救治流程,為醫療機構提供救治指南。自治區確定8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加強疫情防控物資的調配管理,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全區首例確診病例判定后,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先后4次邀請北京、上海和自治區醫療專家聯合開展會診,制定針對性治療方案,全力救治。救治戰場上,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醫務人員沖鋒在前,加班加點開展一線工作,有的醫務人員連續6天沒有合眼﹔為節省物資,醫務人員連續24個小時穿著厚重、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為患者檢查治療,照顧患者生活起居,為患者購買洗漱用品等物資,給患者聊天、拉家常,做好患者心理疏導。在多方努力下,目前我區首例確診患者生命體征平穩。

圖為拉薩市八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對轄區內7戶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檢測體溫。

抓關鍵,落實“三項舉措”,堅決切斷傳播途徑。

做好環境保潔消毒。組織防控人員對機場、火車站、超市、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村(居)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消毒消殺工作8000余次﹔大力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組織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做好垃圾清理,營造良好衛生環境,消除病毒滋生隱患。

規范診療管理。科學規劃定點發熱門診,設立單獨的就診區、檢驗區、隔離區,開展分類就診、分類篩查、分類處置,防止患者交叉感染。嚴格按照規章和流程處理醫用垃圾,選派專人負責,規范運輸管理,及時安全處置。自治區人民醫院按照“樣板”標准,僅用12小時就在雪域高原建成了面積1000平方米的規范化發熱門診,設立單獨的診斷室、檢驗室、採血室和8個隔離室,建有影像檢查專用通道,設置留觀床、檢查床12張,配備18名醫護人員投入發熱門診,實行24小時輪崗值守。自治區藏醫院、第二人民醫院、第三人民醫院都重新規劃建設了規范化發熱門診。

推進智慧醫療。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兩微一端”等新興媒介,開展自助挂號、自助收費、熱線咨詢等服務,減少病人在醫院逗留時間。自治區醫療專家“隔空把脈”指導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對一名患者進行會診,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消除群眾恐慌情緒。

安多縣崗尼鄉衛生院工作人員深入牧戶、茶館、商店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工作。

抓協同,實施“五級聯動”,全面保護易感人群。動員區、地(市)、縣(區)、鄉(鎮)、村(居)五級衛生健康工作力量,聯動發力,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齊抓宣傳教育。向全區廣大干部職工和各族群眾發放藏漢雙語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宣傳折頁,普及防控知識,實現全人群覆蓋。發布《致來藏返藏人員的一封信》,為疫情防控提供指南。開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護24小時咨詢熱線,為群眾答疑解惑,已受理群眾來電600余個。目前,在全區廣大干部職工和各族群眾中形成了“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少聚會”的防控共識和行動自覺。

共推網格化管控。協調各級各有關部門關停寺廟、景點、甜茶館、賓館、飯店、娛樂場所,動員發揮巡回診療醫療隊、駐村駐寺工作隊、巡便民服務站、村居“兩委”“雙聯戶”、綜治網格員作用,實施網格化管理,引導群眾少出門、少聚集。

同強規范化防護。向五級醫務人員開展防護、篩查、隔離、檢測、救治等方面培訓,提高醫務人員自我防護意識和服務水平,合理安排作息,保証醫務人員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已培訓疾控專業技術人員10709人次,醫療專業技術人員3萬余人次。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