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系荊楚 千裡心連心——西藏各族兒女援助湖北疫區小記

白少波、王澤昊

2020年02月11日10: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雪域系荊楚 千裡心連心——西藏各族兒女援助湖北疫區小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重疫區的動態也牽動著西藏各族兒女的心。近日,一封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募捐的倡議書,打破了華中科技大學西藏校友群的寂靜。

  無論是在讀大學生,還是畢業已久的學長學姐,紛紛通過掃描微信收款二維碼,捐出了自己的一份愛心。153名西藏校友將籌集到善款2.6萬多元,全部捐給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應對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武漢是我們的第二故鄉。”募捐發起人、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洛桑平措告訴記者:“家鄉有難我們怎能袖手旁觀,捐款雖不多,卻是我們的一份心。”

  家住拉薩的次旦卓嘎,目前在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讀大四。疫情發生后,她非常擔心遠在湖北宜昌的好閨蜜袁斐。親密無間的二人既是同班也是舍友,雖然遙距千裡,但是彼此之間的關心與祝福,縱然山河湖海也不能阻隔。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袁斐家所在的小區實行了封閉管理。為了鼓勵袁斐,次旦卓嘎每天都要和她視頻通話,幫她打氣,為她解憂。除了對湖北籍同學言語上的鼓勵外,次旦卓嘎一家人還通過各種渠道向武漢捐助了1700元。次旦卓嘎說:“錢不多,希望大家匯聚微薄之力,助湖北早日渡過難關。”

  多年來,通過對口援藏、內地西藏班、文化交流等多種方式,荊楚大地與雪域高原結下了深厚情誼。湖北傾盡全力派出了一批批優秀的援藏干部,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疫情當前,雪域各族兒女也時刻牽挂著湖北百姓的安危,他們挺身而出,將來自西藏的一份份“愛心”從世界屋脊帶到了湖北。

  疫情發生,日喀則市聶拉木縣立刻向武昌區伸出援助之手,捐贈了50萬元慰問金和一批防疫藏藥﹔西藏衛健委緊急組織“九味防瘟香囊”10000粒和10箱疫用藏香寄往湖北醫療機構抗疫一線,助力疫情防控﹔各藏傳佛教寺廟紛紛組織僧人為疫區百姓祈福募捐......

  “湖北加油!”“武漢加油!”在社交媒體上,許多雪域各族兒女還向湖北發去了誠摯的問候和關心。

  一位藏族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寫到:“苦難趕緊過去吧,我要帶著阿爸阿媽去賞武漢最美的櫻花。同時,盛邀武漢的朋友暢游西藏。我要獻上最潔白的哈達,帶他們去看盛開在高原的格桑花。”(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