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次發現史前彩繪手印岩畫

羅雲鵬

2020年02月10日11: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藏高原首次發現史前彩繪手印岩畫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7日披露,近期在青海湖北岸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境內發現一處彩繪手印岩畫,這在青藏高原尚屬首次。

  手印岩畫是一個世界性的岩畫題材,在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等均有發現,是所有岩畫中最古老的一種表現形式。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紹,根據彩繪手印岩畫的表現手法及圖案內容,初步推斷其年代可能為史前時期,岩畫顏料均為深淺不一的紅色,經成分檢測含鐵元素,未檢測到汞和硫,可以排除是朱砂的可能性,應當是氧化鐵類礦物顏料。

  據了解,該岩畫點地處高山牧場,經專家仔細辨識,岩畫以手印圖案為主,系紅色顏料噴繪而成,均屬陰紋,且皆為成人手印,共計13個,其中可辨手印中左手4個、右手4個,其余均難以辨識。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青藏高原岩畫以動物圖案為其突出特點,其中牦牛、鹿、鷹是最具地域特色的動物圖案,剛察手印岩畫的發現填補了青藏高原無手印岩畫的空白。

  另據了解,青海湖北岸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彩繪手印岩畫的發現,將為研究青藏高原史前藝術岩畫增添新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