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爾木推出蒙藏版“抗疫貼士”

孫睿 李莎莎

2020年02月10日11: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格爾木推出蒙藏版“抗疫貼士”

  記者5日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官方獲悉,為解決蒙古族、藏區等少數民族民眾學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識難題,當地政府推出蒙藏版“抗疫貼士”。

  素有中國“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地處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面積約26.5萬平方公裡,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和礦產資源富集區之一,該州是一個移民型、多民族聚集的地區,有漢、蒙古、藏、回等36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32%。

  連日來,格爾木市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科學傳播疫情防控知識,結合多民族聚集的實際情況,該市邀請蒙古族、藏族及本地群眾,運用蒙古族、藏族和青海方言等多種形式宣傳和解釋科學預防疫情知識。此舉,解決了少數民族群眾群眾等無法及時掌握學習防控知識的難題。

  據介紹,蒙藏及青海方言“抗疫貼士”將從手機端的小屏幕到網絡及鄉村大喇叭,及時宣傳和解讀有關政策、防疫知識等。相對於漢語版,蒙藏及青海方言“抗疫貼士”更多貼近生活用語,並有各自的方言特點,更易於藏區民眾詳細了解和接受。通過受眾易接受、形式多樣的宣傳方式,及時更新發布疫情及防疫知識,不僅能夠與受眾接地氣互動,同時也能積極引導民眾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與此同時,格爾木市在利用微信客戶端轉載推送疫情防控重要報道及信息的基礎上,及時在全市21個農業村開通鄉村大喇叭,並自制原創公益短片3個,每天循環播出,同時及時錄制各類宣傳音頻,在全市人員密集的商場、廣場循環播放,此次及時增加藏語、蒙語、青海方言音頻宣傳內容,切實增加了宣傳服務覆蓋面。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