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村醫的戰“疫”:踏著冰雪去為牧民消毒測體溫

2020年02月10日11: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阿壩村醫的戰“疫”:踏著冰雪去為牧民消毒測體溫

阿壩藏區村醫的戰“疫”:踏著冰雪去為牧民消毒測體溫

  騎著摩托車趕往牧場防疫的村醫。 鐘欣 攝

  2月6日,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上杜柯鄉日柯村村醫連拉正騎著摩托車趕往牧場為返鄉留觀人員消毒。50多公裡的冰雪路、700余平方米的消毒面積,這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連拉每天必須走完的路程和需要消毒的面積。

  村醫為村民測體溫。 鐘欣 攝

  日科村有不少牧戶住在牧場上,那裡沒有手機信號。1月25日排查時,上杜柯鄉政府得知牧場上有10名牧民曾有外出史。本著“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原則,從那時起連拉便開始往返於這條山路上,一天兩次檢測體溫、一次全面消毒風雪無阻,他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這個小山村。

  村醫為過往車輛消毒。 鐘欣 攝

  “回去了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正在壤塘縣中壤塘鎮綜合服務檢查點值班的布康木達村村醫求板對牧民說道。1月27日,中壤塘鎮成立綜合服務檢查點,他立即報名承擔起了為村民服務、為村民熬藥、整村消殺等工作,成為了檢查點的主力軍。

  村醫在做消毒工作。 鐘欣 攝

  疫情發生后,壤塘縣60名村醫主動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成為了疫情防控的生力軍,一邊通宵達旦惡補疫情表現症狀及防控知識,一邊挨家挨戶排查返鄉學生、僧尼、務工人員11類人員。除了做好人員摸排和宣傳工作,村醫們還承擔起了為返鄉人員體溫檢測、村組公共區域及農戶家中的消毒等工作。

  村醫入戶為村民消毒。 鐘欣 攝

  瑟瑟寒風中,一群穿著白大褂的村醫,儼然成為了這個冬天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小人物有大情懷,在疫情到來之時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家園。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