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油!西藏和你一起戰“疫”

劉倩茹 陳林

2020年02月07日11:3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湖北加油!西藏和你一起戰“疫”

  “我在日喀則,祝願武漢早日渡過難關,健康平安。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這是西藏民族大學財經學院學生洛布央宗寫在紙上的“心願”。

  “為武漢加油!為白衣天使加油!病毒無情,人間有愛,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天佑中華!天佑武漢!我承諾做好防護,合理安排居家隔離生活,對自己,他人和社會負責。”內地探親返藏人員李建偉說。

  新春伊始,喜憂參半,一方面是舉國歡慶共度新年,一方面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緊張氣氛。然而,心手相連、守望相助,既是傳統美德,也是戰“疫”法寶。在這個特殊時刻,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心系湖北、心系武漢,共同獻出自己的美好祝願,獻出西藏人的愛心和真情。

  多年來,對口援藏把湖北與西藏緊緊聯系在一起,兩地猶如“茶和鹽巴”,情誼深厚,親如一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地域的人,為了同一個號召、同一個願望,集體“向西位移”,從荊楚大地奔赴高原,履行使命。這是世界上最特殊的“遷徙”,是世界上最柔情的愛心傳遞,是兄弟般的情意、家庭般的關愛,湖北援藏干部和全國人民一起向西藏伸出援手,溫暖雪域高原,托起了西藏人民和諧穩定、繁榮發展的夢想。

  農牧民安居工程、交通、醫療、教育……一筆筆資金投入到西藏,一批批人才奉獻在西藏,湖北援藏干部與當地干部一起推進項目援藏、產業援藏、教育醫療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等,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把無疆大愛獻給了雪域高原。

  2020年春節前夕,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上下所有人的心,湖北多個地區醫療防治物資緊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難面前,西藏各族人民時刻牽挂著湖北武漢等疫情高發地區的群眾,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報名!”簡單的3個字,170名職工主動請願。這是1月24日發生在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最動人的一幕。原來,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接到校址所在地咸陽市應急指揮中心指令,需選派一名護理人員赴武漢支援。接到通知后,附屬醫院迅速向全院職工發起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議書,在院內發起志願報名,170名職工主動請願報名前往,用最簡單的方式書寫了一名醫護人員的責任和擔當。經過慎重考慮和層層篩選,西藏民族大學附屬醫院最終確定了手麻科護士饒琨隨咸陽市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出發,前往阻擊疫情第一線,成為西藏集結武漢阻擊疫情的第一人。到達武漢那一天,恰好是饒琨23歲的生日。目前,饒琨正奮戰在武漢抗擊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西藏遭受自然災害時,湖北人民曾伸出援手,現在正是我們挺身而出的時候。”近日,日喀則市聶拉木縣委書記頓珠致電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政府,表達慰問。此外,聶拉木縣委、縣政府向武昌區捐贈50萬元人民幣慰問金和一批產自西藏的防疫藥品。

  聶拉木縣位於西藏西南邊陲,南與尼泊爾毗鄰,藏藥資源豐富。2015年4月25日和5月12日,尼泊爾相繼發生8.1級和7.5級地震,該縣也受災嚴重。武昌區政府獲悉后,主動與聶拉木縣取得聯系,並撥付幫扶資金支持其災后重建和脫貧攻堅。

  “地震使聶拉木縣和武昌區結緣。雖然聶拉木縣遠在西藏,但是我們時刻惦念著武昌區。”頓珠說,“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后,2萬多聶拉木人覺得應該做點什麼。”聶拉木縣也在關注武昌區的情況,捐助款項將於近期通過慈善機構捐贈到位,並籌集到了一批用於預防疫情的藏藥。

  與此同時,我區藏醫藥企業西藏奇正藏藥集團也決定捐贈藏藥320箱,總價值近50萬元,以實際行動支援協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目前,這批藏藥正在緊急調配中,並以最快速度運至武漢。

  當然,雖然更多的普通干部群眾並不能為武漢做點什麼,但大家始終用關切的目光注視著江漢之濱的這座城市,期望著疫情能快點結束。2月1日,一張名為“藏面挺你!熱干面加油!”的圖片在西藏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人們紛紛留言,表達對疫區的關切和深情厚誼。

  在疫情面前,沒有人是局外人,病毒是我們唯一共同的敵人,湖北不是孤城,而我們眾志成城!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共克時艱,需要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鄂藏人民永遠心連心,雪域高原的潔白哈達會把西藏和湖北緊密相連,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