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鄉”

王鵬

2020年02月04日10: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通高速一年后的“情歌之鄉”:跑出發展“加速度”

  “如果不是通了雅康高速,我們農場哪可能發展這麼快哦!”鼠年春節來臨,距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幾十公裡的三祥農業園區被陽光籠罩。種植大棚內,工人們正在給剛剛種下的羊肚菌澆水。園區負責人劉得榮說,得益於交通更加便利,園區2019年種植規模迅速擴大至600畝。

  2018年年底,被稱為“雲端天路”的甘孜藏區首條高速公路雅(安)康(定)高速通車,從成都出發3.5小時便可抵達“情歌之鄉”康定,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加速鍵”。

  “這兒雨水充沛,一年四季不下雪,有陽光,適合種蔬菜水果。”三祥農業園區位於大渡河流域的深山中,是一座新開發的梯田式農場。劉得榮說,以前因為交通不便,蔬菜運到成都需翻越二郎山,要將近10小時,如今新鮮蔬菜採摘完畢,運送到成都隻需不到4小時。

  劉得榮告訴記者,隨著運輸更加便利,農場2019年種植的100萬斤海椒迅速運到了盛產郫縣豆瓣的成都市郫都區,“那幾個月農場停滿了物流車,而以前我們隻能把海椒晒干了再運出去,不然路上時間太久,無法保証品質。”他說,僅此一項改變,2019年就給農場增加了30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的收入。

  正如劉得榮所說,高速公路正在帶動當地物流業的飛速發展。康定一家快遞公司客服經理格桑告訴記者,甘孜藏區盛產牦牛肉、鬆茸等特產,以前隻能通過空運,價格昂貴﹔如今則能使用冷鏈車通過陸運運輸,運輸成本降了一半。

  “情歌之鄉”首條高速的通車,不僅帶動了農牧業、物流業的發展,也給甘孜藏區旅游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會。

  位於康定市孔玉鄉的色龍村,古寨村落中炊煙繚繞,農耕田園與巍峨雪山相互映襯,猶如世外桃源。近兩年,這裡成為甘孜藏區首批鄉村振興戰略試點村寨,正形成集休閑觀光、康養度假等為一體的藏地原鄉休閑度假地。

  據色龍村黨支部書記陳永強介紹,自2019年“五一”開園以來,已有1.8萬多人次游客前來村裡觀光旅游,實現收入超75萬元。“如果沒有高速公路,游客怎麼來我們這偏僻的村子?”陳永強說,如今全村人都是旅游項目的經營者,大家都嘗到了“旅游飯”的甜頭。

  位於康定市區的跑馬山景區,2019年游客接待量也快速增加。該景區辦公室主任何明剛告訴記者,2019年跑馬山接待游客超13萬人次,同比增長65.27%,門票收入超364萬元,同比增長51.59%。“高速通了,自駕游的明顯多了,每到節假日停車場都停滿了車。”

  色龍村和跑馬山景區只是高速公路帶動旅游發展的一個“切片”。數據顯示,2019年康定市接待旅游人數超954萬人次,同比增長89.8%,旅游總收入近105億元,同比增長109%。同時,整個甘孜藏區2019年接待游客3300余萬人次,同比增長47.98%,綜合收入363億元,同比增長62.16%。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