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幾招 輕鬆擺脫節后綜合征

2020年02月03日11: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學會這幾招 輕鬆擺脫節后綜合征

  春節假期已經過完,大家准備好迎接工作了嗎?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許多人的假期都有所延長,但也有不少人已經上班了。節后開工,你是否感覺到一些“病症”的出現:比如精神渙散、食之無味、情緒焦慮……沒錯,你患上了一種叫節后綜合征的病!那麼,該如何調整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晚上不困 生物鐘被打亂

  假期要是不熬個夜,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在放假!在這個“起來嗨”的年代,無論是對著電視發呆,還是捧著書本擺造型,還是高歌至天明,這並不重要!因為同樣很快會有副作用找上門。

  當人體正常的生物鐘被打亂,晚上失眠,白天沉睡等症狀就會紛紛顯現。

  對策:早睡早起,過度疲勞引起的“睡眠紊亂”,需趕快採取補救措施。體力性疲勞因運動過度引起,可以通過休息或給身體補充營養得到解除﹔腦力性疲勞的原因多是長時間用腦,大量消耗能量導致大腦血液和氧供應不足,削弱了腦細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現為頭昏腦脹、失眠多夢等,緩解的方式是讓大腦放鬆休息,可輕輕按摩頭部、散步閑逛或做其他事分分心、聽聽音樂等﹔心理疲勞則由過節壓力感造成,應設法減輕心理壓力,嚴重者應趕快去看心理醫生。簡言之:你太累了,趕緊洗洗睡吧!

  總吃大餐 腸胃負擔加重

  在朋友圈大型“攝影展”中,美食是不可或缺的內容。不少人假期的節奏是這樣的:睡到自然醒之后,吃一頓棒棒的早餐,緊隨其后的是一頓更棒的午餐,午餐吃完再來點水果零食,吃著吃著一不小心就到了晚飯時間,當家人把一桌子大閘蟹、清蒸魚、甜點擺在你面前的時候,還有意志力拒絕?別逗了!於是那些在平時因為減肥而規律飲食的人很快就感覺到撐著了!

  按這樣的節奏下來,長假時間裡,腸胃都是滿負荷運轉,因此出現腹瀉、消化不良、口干舌苦等症狀也是在所難免。

  對策:假期裡菜肴豐富,長假后則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盡量少食用油膩辛辣的食物,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的負擔。通過定時定量飲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等清理一下腸胃環境。

  情況嚴重的應當去醫院診治,使腸胃盡快恢復到一個比較健康的狀態。

  情緒低落 總回想歡聚場面

  節日裡的通常情況:你請我吃飯,我請你唱歌﹔你幫我買菜,我陪你打掃……這不難理解,假期不少人都會與親友團聚。由於多日不見,聚會往往其樂融融、觥籌交錯,直到上班前一天的晚上,腦海裡還一直回放著節日裡和親朋好友盡情歡聚的情景,放縱的心情怎麼也收不回來。

  不同人群還會出現不同的情感失調症狀:老人難以適應兒女離家后的清淨日子,上班族難以完成從熱鬧喧嘩的聚會到城市的孤獨蝸居生活之間的轉換,孩子無法安心下來為即將開始的學習做准備等等。情感失調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焦躁、煩悶等。

  對策:探親人群應在離家后多給家裡的空巢老人打電話問候,以減少老人心中的孤寂和冷清。上班族們應該盡快收心,上班前一天將節前未盡事宜做成備忘錄,列好工作計劃。學生們也應該盡快調整心情投入到課業當中,不要因為一時貪玩而導致跟不上學習進度。

  恐懼上班 鬧鐘被子大作戰

  過了幾天慢節奏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上班第一天的清晨突然被鬧鈴聲驚醒,心裡真是無比難過,從每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逍遙散人”生活到上班后的“戰備狀態”,讓上班恐懼感應運而生。

  對策:深呼吸、調整心態、控制情緒等套話就別說了,因為激發不起斗志。首先你要認清現實,因為節后上班在劫難逃﹔其次,想想過節期間刷爆的信用卡,再看看銀行頻頻發來的消費提示短信,想必正在和被窩纏綿的你會立馬蹦起來精神抖擻地去上班。

  上班伊始,可以先做一些計劃性、交流性的比較輕鬆的工作,起到緩解焦慮感的作用,后續便可以恢復到正常的工作量。

  總是刷屏 每天都閑不下來

  在平常,你肯定有這樣一種經歷:明明對著電腦沒事做,手卻不由自主地握著鼠標﹔明明知道沒人留言,卻時刻翻看著微博、微信、抖音﹔明明可以早點睡覺,卻非要熬夜刷屏朋友圈……如果你有以上情況,那麼恭喜你有了嚴重的網絡沉溺症。平時尚且如此,有著大把閑時間的節日期間這些情況隻會更加嚴重,頭重腳輕、看東西重影、眼睛干澀、肩頸酸痛等隨之而來。

  對策:把網關了吧,別成為一個“沒網就會死星人”,關掉手機屏幕,走出房間,看看遠山,看看藍天,你會發現,除了網絡,這個世界還有另一些美好的東西。當然,也可以做一些跑步、伸展、瑜伽等比較溫和的運動,在出汗排毒的同時還能鍛煉身體,緩解肩頸酸痛。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