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以“五個一批”為抓手推進主題教育

王雨霏

2020年01月23日14:0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山南市以“五個一批”為抓手推進主題教育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南市嚴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區黨委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抓好中央提出的8個方面和自治區提出的4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為切入點,以“五個一批”為抓手,注重解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

  消除一批維穩隱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區黨委關於維穩工作的決策部署,立足“穩”這個大局,堅持“穩”字當頭、穩定優先,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對全市維穩隱患和問題進行一次“大盤點”,找准薄弱環節,全力補齊短板。

  辦好一批民生實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人民立場,踐行為民宗旨,落實落細各項惠民舉措,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加快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嚴格落實脫貧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責任、不脫監管四項措施,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解決一批群眾困難。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問題抓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為民服務解難題取得實效。

  化解一批信訪積案。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重點問題要防、難點問題要盯、熱點問題要疏、一般問題要復的原則,全面落實矛盾糾紛排查調處責任制,健全完善“四級網絡”和矛盾糾紛預警機制,緊盯重點行業領域存在的不穩定因素,排查化解在政策落實、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存在的風險隱患。針對信訪疑難案件和“硬骨頭”案件,全面落實領導包案機制,實施一包到底,推動問題解決﹔針對跨區域、跨行業信訪案件,建立並落實聯動協調機制,化解矛盾糾紛﹔針對涉法涉訴案件,專門邀請律師顧問全程答疑釋惑、釋法明理,努力實現案結事了。

  建強一批基層組織。堅持把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明確“軟弱渙散村(居)黨組織整頓‘五個一’責任”,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