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警惕這些病!淡定應對"年前綜合征"

2020年01月21日11:0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春節警惕這些病!淡定應對"年前綜合征"

  編者按:春節長假即將來臨,伴隨著喜悅而來的還有各種健康問題,我們應該怎樣應對?今天,小編就來和你好好聊聊。

  節前健康隱患排查,別漏了“牙”

  春節期間,“吃”是家家戶戶的主打節目,親朋好友相聚時免不了大快朵頤,胡吃海喝,這不僅加重胃腸道負擔,也會累及牙齒。牙病在春節期間發作,難免影響過節氣氛。長沙市口腔醫院友誼路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醫師譚惠表示,春節臨近,要想飽口福,此時不妨趕緊進行一次牙齒的健康安全隱患排查。

  首先,譚惠建議節前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潔一次牙,以便及時發現與定位牙結石。牙結石是牙齒污垢堆積而成的,牙結石內含有大量的細菌,並刺激牙齦、牙槽骨,引起牙齦和牙周組織的炎症。而春節吃喝較多,有可能加重牙結石症狀。對於牙結石,應到正規的口腔醫院或口腔診所就診,採用正規的器械和科學方法來祛除牙結石,即平常所說的洗牙。

  其次,防治齲齒,早發現早治療。齲齒即虫牙,正因為是小毛病,很多人放任不管。其實,對齲齒進行早期治療,不僅對牙組織的損壞少,患者痛苦小,還能有效地遏制齲齒的加重,使患者免受牙髓炎和根尖周類的痛苦。當然,平時應早晚刷牙、養成飯后漱口的好習慣﹔發現齲齒,盡快治療。

  此外,刷牙出血應及時就診。刷牙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齦炎,是因為牙面上有一些如菌斑、牙石、軟垢等臟東西刺激牙齦,讓牙齦水腫,稍稍一碰就會脹痛,導致患者在刷牙時牙齦易出血。前期處理起來較為簡單,隻需請專業醫生進行牙周清洗,並保証好平時的口腔衛生,刷牙出血的問題就能治愈。一旦有症狀應及時就診,進行相關檢查並查明病因,若是單純口腔衛生不良或牙齦炎、牙周炎引起,通過簡單潔治或深層刮治,能有效得到治療。

  春節前兒童還要警惕這幾種病

  專家提醒,盡管最近流感患兒數量有所減少,防控仍然不能放鬆。今年患大葉性肺炎的孩子較往年增多,一旦孩子出現連續三四天高燒不退,又有咳嗽精神萎靡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同時,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冬季還是水痘、麻疹和諾如病毒的高發季節,還應做好相關防控。

  “據介紹,水痘主要通過疱疹液體或上呼吸道的氣溶膠形式傳播。大部分孩子出疹前可能出現:發熱、頭痛、乏力、食欲減退等症狀。發疹先見於軀干、頭部,逐漸延及面部,最后達四肢。”

  濟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預防所副所長劉曉雪提醒,水痘流行期間,應加強通風換氣,易感兒不宜去人口稠密的公共場所。

  以淡定心態應對“年前綜合征”

  所謂的“年前綜合征”,從根本上來說,是因為臨近年關我們所要處理、應對的事務太多太龐雜而帶給我們心理和情緒上的一種波動。比如我們急切盼望著能夠回家過年,但是卻遲遲搶不到回家的火車票,那麼心裡難免會著急上火和焦慮。等到好不容易搶到了回家的火車票,但是想到回家以后各種迎來送往的不菲花費,同樣讓人焦慮不已。

  雖然說絕大多數人的“年前綜合征”並不會嚴重到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程度,也無需到醫院專門接受治療,但是它的存在,確實給我們帶來了或大或小的精神壓力,這種壓力也可能會作用於我們年前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如何克服“年前綜合征”,也就有了說道一番的必要。

  在筆者看來,應對“年前綜合征”,主要的方式有兩個:一是把存在的問題想方設法解決掉﹔二是對於一些依靠個人努力無法解決,或者說想解決也無從下手的問題,就應該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逾越“年前綜合征”。

  比如說很多人想回家卻買不到回家的火車票,由此陷入“搶票焦慮症”,那麼除了繼續在12306網站上搶票,能否嘗試坐飛機回家呢?或者是能否嘗試通過和自駕回家的老鄉拼車回家呢?隻要我們能夠通過其他方式把回家的問題解決了,“搶票焦慮症”自然也就消失了。再說回家以后的“節禮選擇困難症”“囊中羞澀症”“放假無聊症”等等,都是可以通過我們改變一些傳統理念,摒棄面子和虛榮心理,讓自己在親朋好友面前變得坦誠一些來解決的。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明白,春節回家過年,最大的目的是與親人團聚,是撫慰父母對自己的思念,紓解自己的鄉愁,所以回家、回到父母身邊才是最關鍵的,至於說這樣那樣的問題,不妨秉持一種寬容的心態去看待、去應對,各種綜合征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四高”人群如何愉快地過節

  春節即將來臨,可是“四高”人群(即高尿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每年過節聚餐時,如何既可享受美味又不損健康?專家為您支招。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劉友章教授說,其實說管住嘴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吃,比如說有高尿酸的患者要少吃內臟、海鮮、豆類、菇類等食物,高血壓人群要少吃煎炸、燥熱的食物﹔高血脂人群要少吃油膩及過甜食物(糖容易轉化為脂肪)等﹔高血糖人群要少吃南瓜(劉教授強調南瓜並不降糖)、地瓜、面制品、稀飯、水果、甜品、飲料。酒則上述四高人群要盡量少飲。還有科學選擇食材及合理搭配食品也很重要,如甜瓜排骨黃豆、響螺湯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就不失為一道好湯。

  但這些所謂禁忌的食物也並非是“毒藥”,如果實在想吃,少吃點沒問題。

  最后劉友章教授還推薦了一個健脾消滯降脂方,四高人群可以在過節期間煲了當茶飲。神曲30克、山楂15克、麥芽30克、內金15克、谷芽30克、陳皮10克、薄荷5克。其中麥芽可以消面食導致的積食,谷芽可以消谷食導致的食滯,山楂可以消肉食導致的食滯,神曲也可健胃消食,煲好前五分鐘加點陳皮、薄荷有行氣醒脾化濁功效,讓消滯效果事半功倍。還有檸檬綠茶也是消滯的好飲品。(人民健康網綜合自長沙晚報、齊魯晚報、北京青年報、羊城晚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